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浦口法院设立乡镇巡回审判点 已便于化解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场特殊的庭审日前在浦口区汤泉镇社会调解服务中心紧张进行。原告王某与被告赵某是邻居,王某认为自家的围墙被赵某损坏,赵某应赔偿。而赵某则称,王某的围墙占用了他家的土地,自己的做法理所当然。

  据浦口区法院永宁法庭庭长尹石村介绍,法院受理该案后,法官跑了不知多少次,当事双方都不肯让步,矛盾极大。法庭经请示院领导,决定将庭审搬到镇上调解中心进行,让
王某和赵某的邻居都来听庭评理。当天庭审结束后,法官对王某和赵某进行了调解,旁听的邻居也纷纷劝二人各让半步,以和为贵。王某和赵某这才握手言和,相互道了歉,王某表示退后一步修围墙。一场难缠的纠纷就这样在巡回法庭的调解下圆满解决。

  据悉,这是浦口区法院在汤泉镇社会调解服务中心设立“巡回审判点”后审理的首起案件。

  浦口区法院院长时金峰介绍说,永宁法庭管辖范围内有三镇。由于法庭所在地位于永宁镇,辖区内其他乡镇的群众打官司不太方便。日前,永宁法庭为方便群众诉讼,尝试把庭审搬到当事人所在村镇、住所地,甚至田间地头进行,这种便民、利民做法受到了当事人和周围群众的好评。

  上月13日和14日,永宁法庭在辖区星甸镇和汤泉镇的社会调解服务中心正式设立了巡回审判点。据悉,今后该庭审理赡养、相邻关系以及其他涉及老弱病残当事人的案件,一般都在巡回审判点或者当事人住所地开庭,这样不仅方便了当事人,而且还能利用社会资源帮助化解矛盾,同时也达到了送法下乡的社会效果。

  作者:俞茜 叶文醒 帅勇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