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军火”伪装运菜车 风陵渡露马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10 法制晚报

  《中国质量万里行》今天披露:山西警方破获利用蔬菜“绿色通道”非法贩运53万枚雷管的大案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山西小煤矿十分猖獗雷管炸药成为“抢手货”为圆发财梦不惜铤而走险

  《中国质量万里行》今天披露了山西破获利用蔬菜“绿色通道”非法贩运爆炸物品的特大案件,警方成功查获雷管5 3万枚。

  根据以往实验数据显示,这样规模的雷管如果集中爆炸,将会造成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房屋和人畜的严重破坏和伤亡 。雷管的运输必须使用爆破器材专用车,不能跟任何物品混装。用运菜车装载雷管就如同一个瘟神走在大街上,随时都有肆虐 的可能。

  这起大案目前已涉及包括公安人员在内的多名嫌疑人,非法贩运途经滇、陕、甘、晋四省。隐患已然消除,但人们不 禁要问,犯罪分子为什么要押运着“定时炸弹”长途跋涉呢?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大网在风陵渡拉开

  2005年3月31日,山西省公安机关召开“民爆物品枪支弹药安全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以后,芮城县公安局局长 王聿荣不敢怠慢,他深知风陵渡的重要性。

  风陵渡地处山西省的最南端,就在黄河几字形第三个拐角的北岸,与陕西省、河南省隔河相望,是个“鸡鸣三省闻” 的交叉地带。前几年,一座黄河公路大桥将天堑变通途,风陵渡成了三省陆运物资交流的主要通道。

  已经是深夜了,王聿荣迅速赶到风陵渡,召集风陵渡大桥派出所和交警中队的所有警员,缜密安排部署,悄悄的,一 张大网在风陵渡口拉开。

  起怀疑警察查车

  4月2日凌晨3时许,一辆车牌号为“甘K05235”的蓝色东风康明斯货车驶向大桥收费站。啊!不对呀,货车 上拉的是白菜,而且刚刚和车帮子码平,载重明显不大,但这辆货车显得很重。芮城交警中队的相章鹏疑窦顿生。

  示意停车后,货车司机陈峰和冯榜成赶快跳下车,拿来行车手续和蔬菜运输手续接受检查,他们说,货主叫王进财, 从西安往山西临汾贩运蔬菜,王进财已经另车前往,和他们保持手机联系。像白菜这种大众菜,怎么需要长途贩运?数量这么 少,就连油钱也赚不回呀!货主为何不节省费用随货同行?而且临汾当地的白菜也早已上市,不符合常理。一个接一个疑问浮 现在相章鹏的脑海里。肯定有问题,查车!

  大白菜下藏着雷管

  相章鹏一边示意同伴控制司机,一边翻身攀上车厢。就在他用手翻腾白菜时,收费站又驶来一辆大货车,明亮的灯光 直直照射在白菜车上,透过缝隙,可以清楚地看到车厢底部摆放着一个个木头箱子。“发现东西了!”随着相章鹏惊喜的声音 ,陈峰和冯榜成立刻成了一摊烂泥。

  经过仔细清点,箱子里共装有20万枚电雷管。数量如此巨大,这在山西公安史上尚属首次!

  “军火”清晨再度来闯关

  就在山西警方为“4·2”电雷管案件感到震惊的同时,在甘肃省陇南市,另有一辆满载雷管伪装成运输蔬菜的车辆 ,趁着夜色,正风驰电掣地行驶在路上,向风陵渡赶来。

  4月4日清早,又有一辆车牌号为“甘K05620”的蓝色东风康明斯货车刚刚通过大桥,驶入山西境内。相章鹏 一边拦车检查,一边给同伴使眼色,大家也都发现了情况,很快做好了准备。车主蒋建军和司机李小云一下车,就被现场的气 氛镇住了,他们一脸惊恐,颤抖着递过去行车手续,这时,民警胡亚军早已上了车厢开始检查。“有情况,底部发现木箱!” 胡亚军站在车上话音还没落,蒋建军和李小云的脸已经煞白,嘴里一边念叨着“完了完了”,一边就软下了身子。

  经过检查,车上共拉有标注为“云南燃一有限公司生产”的雷管33万枚,其中火雷管30万枚,电雷管3万枚。至 此,两次盘查共截获雷管53万枚。

  为圆发财梦铤而走险

  “4·4”案件当事人蒋建军和李小云皆为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人,他们交代,货主是山西省临汾市的4名年轻人,为 首的名叫郭成心。

  根据司机的交代,警方迅速出动,将4名货主抓获归案。4名货主郭成心、纪亚谭、王云龙、郭泽慧都是山西省临汾 市洪洞县堤村乡安定村人,年纪也大都在20出头。4人年纪相差不多,自小同村长大,初中毕业后就回到村里待业,平时外 出打打零工,挣点零花。

  因为堤村乡附近煤矿众多,这些年煤炭行情一路飙升,随之带动了当地非法采掘原煤的猖獗。当然,爆破所用的雷管 炸药就成了不法老板们梦寐以求的“抢手货”。郭成心想到,如果能搞来雷管转卖给当地的私营矿主,应该获利颇丰。苦于资 金不足,郭成心于是就拉拢同村的纪亚谭、王云龙、郭泽慧入伙。

  4月2日,郭成心将4人凑起的22.2万元交给甘肃省陇南市人巩二夫,买来雷管33万枚。一切安排就绪,已经 是子夜时分,郭成心一行不敢多呆,匆匆押运着移动的“炸弹”,憧憬着发财的梦想上路了。没想到刚到风陵渡就被警方截获 了。

  罪犯钻“绿色通道”空子

  犯罪分子为什么要选择用运送蔬菜作为伪装?问题提出来,芮城交警中队的警察七嘴八舌发表着自己的意见,渐渐地 ,一个答案形成了,那就是,气温渐渐转高,蔬菜生产量大,成本低廉,再就是各地公路收费站都给运送蔬菜的货运车辆专门 辟有绿色通道,一般情况下都给予快速放行,几乎不予盘查,犯罪分子就是钻了“绿色通道”这个空子。

  目前看来,两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都是想将雷管贩运至临汾一带倒卖给不法矿主。非法爆炸物品的存在,不仅助长了 违法开采,而且给整个社会的和谐安定带来了隐患。山西是首都北京的西部屏障,一旦这些危险爆炸品失控,流入人口稠密的 大都市,后果将不堪设想。

  “4·2”案件回放

  甘肃人王进财想倒卖雷管发财

  3月,通过警察镡海涛认识了警察赵炜

  3月30日,赵炜找到在某化工厂上班的同学王利

  4月1日,王利买来20万枚雷管

  4月1日,王进财找到了承揽货运业务的陈峰和冯榜成,欲把雷管运至山西临汾

  4月2日,在风陵渡被警方截获

  “4·4”案件回放

  山西临汾人郭成心联系同村的纪亚谭、王云龙、郭泽慧,决定一起筹资贩卖雷管

  4月2日,郭成心将4人凑的22.2万元钱交到甘肃陇南人巩二夫手上,买到33万枚雷管

  4月2日,巩二夫找到车主蒋建军和司机李小云想把雷管从甘肃运至山西

  4月4日,在风陵渡被警方截获

  由《中国质量万里行》提供

  新闻链接

  何为绿色通道

  为进一步搞活农产品流通,减少无公害蔬菜和其他鲜活农副产品的运输环节,保证无公害蔬菜和其他鲜活农副产品的 鲜活度,从1995年起,全国先后建成了山东寿光至北京、海南至北京、海南至上海、山东寿光至哈尔滨等四条蔬菜运输“ 绿色通道”,穿越全国18个省(市、区),总里程达到1.1万公里。此外,一些省(市)也相继建立了具有区域特点的鲜 活农产品公路运输“绿色通道”。

  这项政策的实施将降低鲜活农产品运输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并使城市人享受到更多、更新鲜的农产品。国家七部委 明确规定:在绿色通道网络上,各省级人民政府可对整车并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予以降低或免收通行费。这些“绿 色通道”的开通,对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来雷管爆炸案一瞥

  2005年6月21日上午,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青衣江化工有限公司采矿分厂内的雷管分装房在分装雷管时发生爆 炸,造成7人死亡、2人失踪、8人受伤。

  2005年6月20日上午10时20分许,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青衣江化工有限公司矿山车间发生爆炸事故,上万 枚雷管产生的强烈爆炸造成9人死亡、8人受伤,另有2人失踪。

  2005年6月9日到7月15日,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内,山西汾阳发生5起雷管炸药爆炸案件,造成10人死亡、 34人受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