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天开始修车按新规矩办 强制实行"保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李青报道:从今天开始起,交通部以第七号部令形式颁布的《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将正式施行。这意味着,从8月份开始,全国数千万车主将切实体会到新规为大家带来的好处。按照这一新规,今天起,维修商必须明示维修工时和收费标准;维修中如果以次充好将受到重罚;维修完毕后,维修商必须承诺质量保证期。

  以次充好的情况在修车过程中并不少见。但从今天开始,维修店如果再以身犯险,哪
怕不收车主一分钱维修费,最少也会被重罚2万元!

  按照新规,一旦维修店出现使用假冒伪劣配件维修机动车,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修车得花多少钱?得等多长时间?“维修店说了算”!不少车主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哪怕是爱车只是有个“伤风感冒”的小毛病,车主也多半没法预算出要从荷包里掏出多少银子,自己要付出多少等待的时光。从8月1日起,这样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善。

  按照新规,维修店应当公布机动车维修工时定额和收费标准,并把原厂配件、副厂配件和修复配件分别标示,明码标价。车主结账时一定要向机动车维修经营者索要正规的结算票据和结算清单(其中,维修结算清单中,工时费与材料费应分项计算),修理方如不提供,修车者有权拒绝付费。

  此外,机动车生产厂家在新车型投放市场后一个月内,有义务向社会公布其维修技术资料和工时定额。

  从今天起,按照新规,不管是大修还是小修,维修店修好车后都必须承诺“保质期”。车主如果发现维修不合格,还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将不合格的维修“退换”。

  机动车按照不同类型,维修实行竣工出厂质量保证期制度。其中,汽车整车修理或总成修理质量保证期为车辆行驶20000公里或者100日;二级维护质量保证期为车辆行驶5000公里或者30日;一级维护、小修及专项修理质量保证期为车辆行驶2000公里或者10日。

  一旦修过的车在“保质期”内出现毛病怎么办?新规规定,在“保质期”内,因维修质量原因造成机动车无法正常使用,且维修店在3日内不能提供证据为自己开脱责任的话,维修店应当及时无偿返修,不得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在“保质期”内,机动车因同一故障或维修项目经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应当另请高明,并承担费用。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