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守卫仓库35年 与危险品相伴成“毒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老资格警察梁锦良常年与危险品相伴欲献血而不能

  民警梁锦良已经在吉山车站危险品仓库驻守35年,在车站所有员工中资格最老。由于长期和毒品打交道,前不久他想义务献血,但是医生检测后拒绝给他抽血,“他们说我的血带有毒性,不能捐!”

  1948年出生的梁锦良看上去比实际年纪老了许多。1971年,梁锦良就来到吉山火车站的这个危险品仓库里工作,上班无非就是看守这些高危产品。由于工作特殊,年轻民警一批又一批来了又走了,可是梁锦良一呆就是35年。每天早上8时梁锦良准时上班,工作主要就是巡视检查仓库,排除和解决一切可能的安全隐患。当记者问及梁锦良工作这么久了,自身的最大变化是什么,梁锦良笑着说:“我成了一个毒人了。”梁锦良说,广铁集团领导很关心他,他曾做过很多次身体检查。医生告诉他,由于长时间和这些危险品在一起,他的血液里已含有某种成份。梁锦良还笑着说,由于长期和危险品接触,身体产生了抗体,这不会有生命危险。

  日子久了,只有小学文化的梁锦良在实践中慢慢摸透了几乎数万种危险物品的“秉性”,甚至与同事发明了“闻氨水辨毒法”。

  碰到危险的时候是有的。1988年一个炎热午间,50吨TNT炸药正被卸货,不到5米远的地上杂物突然起火,火苗一下蹿到2米多高。接报的梁锦良当机立断,一面组织搬走TNT炸药,一面组织灭火,之后又再用水给已经烧烫的货车皮降温,一场即将发生的爆炸事故被及时有效制止。

  梁锦良说,这个站要搬走了,他感到很舍不得。对别人来说这是一种高危物品,但对他来说,只要掌握了其要领,就是安全品了。

  ·本报记者 尹安学·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