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暴风中呼啦倒下一大片 太阳能热水器装得安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天下午,南京城突遭狂风暴雨袭击,短短的十多分钟时间内,城市多处受灾,雨花村小区7楼顶部的20多台太阳能热水器全部受损,其中2台更是被从楼顶吹落在地面。突发性灾害天气当前,太阳能热水器平时不为人知的安全问题立马凸显出来。

  没强制性安装标准

  几家商场的有关人士均这样告诉记者,太阳能热水器并不像空调那样商场统一安装,它的安装及售后服务都由厂家自己完成。一家电卖场售后服务的人士透露,注重售后服务的大家电空调,安装有专门的强制性标准,大到安装的高度、小到用多少个钉子都有规定,目的是为了严格确定安装设备的承重能力。但太阳能热水器目前尚无相应的强制性安装标准。据悉,江苏省第一部太阳能热水器安装推荐性标准——《住宅建筑太阳热水系统一体化设计、安装与验收规程》已经由省工程建设标准站制订并实施,可惜这一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

  安装不当留隐患

  华扬太阳能热水器售后热线的一位刘先生坦言,太阳能热水器装在住宅顶楼,最好的固定方法当然是打洞固定,这是最安全的。然而,顶楼打洞势必带来漏水,所以在实际操作中不可行。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抗自然风险能力,绝大多数的太阳能热水器往往只用铁丝、钢丝进行固定;而一些不规范的小企业更会偷工减料,有的甚至用砖头固定一下热水器就算搞掂,这种情况下,太阳能热水器被大风刮倒一点也不奇怪。业内人士介绍,其实在国外的小区,太阳能热水器早在房子建造时就已安装好,即镶嵌式安装,既美观又安全。

  小心引“雷”入室

  记者昨日在采访中还意外获悉,如果不注意采取防雷措施,太阳能热水器极有可能引雷入室,可这点似乎很少引起人们的重视。原来,目前家庭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基本上都装在屋顶的最高处,往往超过了建筑物上原有防雷装置的高度。使其完全暴露在雷电直击的范围内。一旦雷电袭来,这些“出头”的热水器将首当其冲地“挨打”,不但太阳能热水器会被击坏,大量高电压的雷电流还会沿水管、热水、电源线进入浴室和室内电线网络,轻则造成室内电器损坏,重则导致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解决的办法并不难。”专业人士称,太阳能热水器的防雷,可以利用本身金属支架立一个高度适宜的避雷针防直击雷;在屋面层上外露的电源线、从楼顶引入室内的太阳能热水器的电源线、水管则都应该采用金属屏蔽保护。另外,最好在卫生间电源开关上另装一个电源避雷器来防御雷电波的侵入,并注意下雨打雷时不在卫生间洗澡。

  作者:薛蓓 刘璞

  (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