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抢救溺水者,这些步骤要做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20 中国宁波网
  记者吴震宁/文王勇/摄

  宁波晚报讯“有人溺水了,立即通知120。”话音刚落,一名泳池救生员跃入池水中,朝溺水者游去……昨天下午,一场真人现场示范的“泳池溺水者救生演练”在市游泳健身中心的室内游泳馆里展开。

  靠近溺水者后,救生员首先帮助使他的头部浮出水面,在确定对方颈椎没有受伤的情况下,用一个手臂绕过对方腋下,将其救离泳池。由于此时溺水者已经喝了不少水,处于昏迷状态,救生员立即扛起他,用肩部顶住他的心脏部位,将他带到较平坦的地面轻轻放下。

  “用肩膀顶住他的心脏可以让溺水者把喝进去的水吐出来,接着就需要对他交替进行15下心肺复苏和2次人工呼吸,这两项急救工作必须一直持续下去,除非溺水者重新恢复呼吸或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如果溺水者出现呕吐或口中有异物,则需要在清理干净对方的口腔后,再进行以上步骤。要是溺水者是儿童,这两项急救工作的量就是成人的五分之一。”一名救生员一边双手按在溺水者的胸前尖突部位,用力促其心肺复苏,一边给其他救生员讲解着。

  “如果溺水者由于跳水过程中头部遭到撞击,或其他原因,致使颈椎受到创伤,救生员在靠近溺水者后,首先必须将其双手伸直,夹紧头部,始终保持这种姿势救到泳池边。然后在同事的帮助下,于水中将溺水者的头部、躯干和四肢全都固定在专门的急救板上,避免溺水者受伤的颈椎再遭受新的伤害。”市游泳健身中心游泳馆的徐经理随后言传身教地讲解了紧急救助颈椎受伤溺水者需要注意的各个环节。
抢救溺水者,这些步骤要做好(组图)
保持溺水者头部浮出水面游向池边。

抢救溺水者,这些步骤要做好(组图)
肩头顶住溺水者心脏,扛起。

抢救溺水者,这些步骤要做好(组图)
轻轻将溺水者放置在平坦地面上。

抢救溺水者,这些步骤要做好(组图)
对溺水者实施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