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张抗日携枪证珍藏至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8:05 南京报业网

  实习生 许银银 金陵晚报记者 于志兵

  【金陵晚报报道】 一张抗日战争期间的携枪证,老八路保存到如今。昨天,记者有幸见到了它。

  在市民王先生家,记者见到了这张民国34年中共太岳区的携枪证。王先生告诉记者,
抗战期间,普通士兵如果持枪离开部队,肯定会被当作逃兵处理,所以一般不可能拥有携枪证。而他父亲是太岳区人民武装自卫委员会的一个参谋,所以才能拥有这样一张携枪证。

  记者注意到,摆在办公桌上的携枪证纸质略厚,周边有几处破开的口子,但整体还算完好。盖在表格中部的公章已模糊不清,左边的骑缝章能凑合着看清。尽管已经过了60年,上面的大多数字迹还是可以看清的。

  一份表格占据了该证的大块面积。表格第一行清楚地写着“太岳”,“携枪证”三字轮廓清晰地铺在表格的中上部。接着便是地名、枪别、姓名以及码号的填写处,紧接着是该携枪证的使用说明,总共5项。最下方落署的是“民国三十四年六月十五日发”几字。

  据王先生介绍,这么多年来,81岁的父亲一直将这张携枪证夹在自己的皮质笔记本里,小心地珍藏着。每次搬家老人家首先想到的便是笔记本,生怕给弄丢了。父亲是山西沁源人,十三四岁大,便加入了当时的牺盟会,小时候,父亲经常会将自己的抗战经历讲给他们听。他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抗战期间,太岳区的战士生活得非常艰苦,尤其是1942年的时候,不要说能有一套像样的军装,能有衣服穿就很不错了,老一辈们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下,坚持着伟大的抗日战争。

  (编辑 草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