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植物人该不该生孩子 医生称不支持她再次怀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9:56 国际在线

  高悦的手术很成功,如果她恢复得很好,而且也苏醒过来了,是否可以考虑再要孩子?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五院妇产科主任孟丽娟。

  孟主任的回答比较坚决:“我们不支持让她再怀孕,当然,再次怀孕也许不会出现胎儿患脑积水的情况,但根据我们专家会诊,当初高悦脑溢血造成植物人状态,不排除其高血压家族史,在怀孕后引起血压升高造成脑溢血的情况,因此再次怀孕等于再次涉险。

  随后,记者找到了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社会学家刘平,刘主任表示:“关于植物人生子,在我国立法规范中尚属空白,这本是个社会医学管理范畴的问题,应该尽快完善立法!”

  刘说,这个问题应该在医学病历的基础上,经过民主讨论,走上立法层面,医院需要提供的是医学范畴内的植物人生子所带来的胎儿健康概率以及其他科学参数,在此基础上进行立法规范。

  对此,辽宁中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崔扬表示:“植物人生育问题,可以参照《婚姻法》关于禁止近亲结婚的有关规定进行立法程序。”崔扬分析说,呈现植物人状态大体由于外力刺激以及遗传疾病两种原因,对于由于外力刺激出现植物人状态的病患来说,不应一味剥夺她的生育权,但由于抢救治疗过程中的用药以及营养供给不足等原因容易造成胎儿畸形,家属应冷静考虑是否生育;对于由于遗传疾病导致出现植物人状态的病患来说,根据我国优生优育的国策,应如同“禁止近亲结婚”一样纳入立法层面!

  来源:华商晨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