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寻偏方蛤蟆煲汤为子降火 六龄童中毒险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9:56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喝癞蛤蟆汤可以降火的民间偏方不可信。这不,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一男子捉了只癞蛤蟆,煲汤给有点发热的6岁儿子喝,结果儿子中了毒。昨日记者从莆田市第一医院儿科了解到,目前中毒男孩已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需住院观察。

  据孩子的奶奶介绍,7月30日,孩子有点发烧,孩子的父亲打听到一个土方,说用癞蛤蟆煲汤喝可以降体温,就特地到田间捉了只癞蛤蟆,去皮后煲了半杯汤给孩子服下。没想
到孩子喝后没多久就出现呕吐、头痛等中毒症状。

  医院的医生说,孩子刚转来的时候,不断呕吐,精神萎靡,经诊断为食用癞蛤蟆中毒,医院对其进行对症治疗并作了洗肠手术,现在孩子已脱离生命危险。

  “因服用癞蛤蟆治病而中毒甚至死亡的事例时有发生,千万不要误信民间偏方。”医生介绍说,癞蛤蟆学名蟾蜍,可以与毒蛇共居一洞。蟾蜍皮肤分泌出来的黏液有剧毒,毒性可以与毒蘑菇、河豚相比,连毒蛇都不敢碰它。食用蟾蜍中毒后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等胃肠道症状,并伴有头痛头晕、嗜睡、四肢麻木以及心悸、心律失常等表现。

  蟾蜍中毒后应立即饮浓茶或温开水,然后诱导催吐;眼部、皮肤染毒后可用温开水或紫草汁冲洗;休克者应取平卧位,头稍低;呼吸抑制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经上述紧急处理后宜急送医院救治。(本报记者 郭光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