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干装修打下手“站大岗”找零工 民工子女苦熬“童工”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03 生活报

  特长补习班、外出旅游……当城里的孩子们在假期里忙得不可开交时,一些进城务工人员家庭的孩子则在体验另一种忙碌。

  日前,记者走访了哈市几家专门的艺术培训班,发现学习绘画、钢琴、舞蹈的班级里近百名孩子没有一个农民工子女。一些参加夏令营和志愿服务协会的青少年告诉记者,对于农民工子女而言,去农村体验生活是多余的,他们更愿意在暑假里帮父母工作,赚些钱来减
少家里的开销。

  16岁的天正从伊春随父母来哈打工已经三年,读初中的他感觉假期远比上学时更辛苦。天正的妈妈在酒店做清洁员,爸爸干些室内装修的零活,一到假期他就帮爸爸拌涂料,拎工具,打下手,这样也能增加些收入。在教化转盘桥下“站大岗”的人群里,天正稚气的脸孔与周围的大人们显得格格不入。而在联部街、木兰街早市上,蹲在摊旁一边看书一边陪父母卖菜卖瓜的少年早已让行人见怪不怪。

  “还有一年我就要参加高考了,如果顺利升学,家里根本拿不出几千元的学费,所以暑假要抓紧打工赚钱。”家住先锋路东光社区的小杨品学兼优,但贫寒的家境让他不得不提前几年就为自己的大学学费而到处奔波。小杨告诉记者,自己从没有参加过夏令营,更不知道特长补习班是什么样,因为从初中开始,他就开始利用假期帮人家做手工活、当服务员、收废品。

  记者近日在哈市孤困儿童帮扶中心了解到,尽管帮扶中心每年都要多次免费组织贫苦孩子参加各种活动,但对于一些家庭而言,让孩子暑假休息,不如打工赚钱更实惠。“他们的家长更看中的是如何解决经济困难,所以贫苦儿童的童年成长经历和乐趣就成了鸡肋。”中心徐阳春主任无奈地表示。

  在采访中,打工子女宇宏如是说:“暑假就是一段难以打发的无聊时间,要么呆在家里帮父母的忙,做饭洗衣服,要么带带弟弟。”宇宏的父亲表示,孩子已经读小学五年级了,成绩并不好,在假期不帮着父母干活,还能干什么?在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顾乡工农大街附近,随处可见许多无人看管的小孩子,他们的父母都忙着做小买卖或打工,根本没有钱和时间替他们安排暑假生活。

  假期,城里条件优越的家庭可以花钱为孩子买来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假期生活,而对农民工的大多数孩子来说,他们父母眼中的迫切问题只有生存,孩子的假期生活则成了教育的真空。

  (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