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了半辈子的手绢成稀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许多人在儿童时代都唱过一首《丢手绢》歌。然而现在的孩子已很少在家里能找到手绢了。

  哪里能买到花手绢

  前两天,一位老太太给报社打来电话,问记者“哪里能买到手绢”。这位老人说,她
用了大半辈子手绢,但现在手绢却成了“稀缺”,很难买到。

  记者昨天专门走访了几家大商场和超市。在秋林公司一楼,记者问一位营业员手绢在几楼卖,她先是一愣,想了半天说:“你到四楼看看。”记者到四楼打问,毛巾柜台的营业员拿出两种“竹纤维护肤巾”,比手绢大一点,一种卖7元,一种卖12元。问有无手绢,营业员说:“我们这儿早就不卖手绢了。”转到秋林公司地下一层超市,同样没找到手绢。记者随后来到和平路家世界超市,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要找小手绢太难了。一路打听,记者被引到卖手巾的货架前,得知记者要买手绢,营业员连连摇头。

  手绢早被纸巾取代

  提包里装一包面巾纸,已成为许多市民的出门必备。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20位不同职业、收入的女性朋友,竟没有一人使用手绢。问及原因,一是面巾纸擦手、擦汗用起来时尚、方便,手绢天天要清洗,太麻烦。记者在一些商场、超市采访时发现,各种品牌的面巾纸销量特别好,顾客一买就是十包二十包,而且近年来销量持续上升。要买手绢的人却极少见。而小毛巾由于装着不方便,洗后不易干,销量也一般。

  还有多少纸要被“擦”掉

  市青少年宫的一位老师说:“现在的孩子很少见到手绢,孩子们用完纸巾总是随手一扔,特别不卫生。”

  一些美容专家认为,女性用纸巾擦脸擦汗并不科学,纤维颗粒大、手感粗糙的纸巾不但会对皮肤造成损伤,纸巾上一些不洁的残留物也会附着在脸上,而用棉布做成的手绢吸汗性强、柔软舒适,从节能、环保的角度讲,用手绢也更经济一些。

  记者最终在背街的小摊上找到一个卖手绢的老婆婆,她说8毛钱一条的花手绢卖得一般,主要是一些晨炼的老头、老太太用,年轻人几乎不往摊上看。一次性筷子、纸杯、饭盒、塑料袋、纸巾……快节奏的生活让许多日常用品变成一次性,而我们却不断浪费着已经很有限的资源。真不知还有多少木头要被“吃”掉,多少纸被一张张“擦”掉?记者周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