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吃猪肉切记煮熟煮透 专家提醒谨防病从口入感染猪链球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1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敏)近期,四川资阳发生的人—猪链球菌感染疫情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我市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务必购买经定点屠宰和经检验检疫的“放心肉”,吃猪肉时要充分煮熟煮透,注意生熟食分开加工,严防“病从口入”。

  防患未然最重要

  昨天下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黄建云告诉记者,人感染猪链球菌的途径有两种:一是通过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一般是由于屠宰和饲养人员在接触病死猪时,致病菌经破损皮肤和黏膜侵入人体而引发感染。二是经口传播。群众吃了未完全煮熟的病死猪肉或内脏可能造成感染,还有一种情况是厨具交叉污染,比如在刚刚切过生猪肉的菜板上制作凉拌菜。另外,可能携带猪链球菌的还包括羊和鸡等家畜、家禽,同样也要引起市民的注意。“由于人感染猪链球菌严重的可导致死亡,因此做好预防控制工作,防患未然最为重要。”黄医生表示,做好预防首先要控制传染源,正确处理病死猪等家畜,应就地深埋或焚烧,禁止抛入河、沟、塘等水体;其次是切断人与病死猪的接触途径,在饲养过程中注意做好猪病监测与生猪检疫,有条件的进行免疫接种;第三,接触或进食病死猪肉后出现不适的患者要及时就诊,发热病人在就诊时要向医生告知以便及早处理。一般来说,只要及早、足量使用抗菌素,人-猪链球菌感染是可以治愈的。”

  辨别新鲜猪肉的几个小窍门

  普通市民应如何鉴别猪肉的好坏呢?黄医生提供了几个小窍门:新鲜猪肉有光泽,肌肉红色均匀,脂肪洁白,病死猪肉外观呈暗红色,有出血点,有的还有紫斑,脂肪颜色变黄,细看之下,有的毛细血管内还会有淤血;新鲜猪肉表面微干或湿润,不粘手,肉质有弹性,指压后的痕迹立即消失,嗅之有鲜猪肉的正常气味,病死猪肉表面没有弹性,指压凹下后不弹起,淋巴结肿大或发红,关节有积液。新鲜猪肉煮沸后肉汤透明澄清,脂肪团聚表面,有香味,病死猪肉肉汤极混浊,汤内漂浮着有如絮状的烂肉片,汤表面几乎无油滴,具有浓厚的腐败臭味。“猪链球菌害怕高温,一般在60℃至70℃下1分钟就会被杀死,因此平时市民食用猪肉切记要煮熟煮透。”黄医生提醒。猪链球菌对低温反而抵抗力强,4℃的环境下可存活两周,所以市民在对速冻猪肉进行处理时也不能大意,要防止大块猪肉外熟里不熟的情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