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5年前的录取通知书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3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姜静 实习生姜书翠

  【金陵晚报84686500热线报道】1950年,浙江杭州的一个高中毕业生被原华北大学工学院录取了。当时的那张录取通知书是什么样子呢?记者从收藏爱好者赵先生那里看到了它的“庐山面貌”。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赵先生家,看到了这张珍贵的录取通知书。它与现在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有着很大的不同。这张录取通知书是一张8开大小的纸,正面的内容是高中毕业证书。上面用旧时常用的繁体字,按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书写的。最右面一列写着“毕业证书”,正文内容是毕业生的高中毕业证明,落款是浙江省立杭州高级中学校长的签字,在证书的左面,是毕业生的一寸黑白照片,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穿着制服,左胸佩戴着一枚三角形的校徽。照片上还有学校的钢印。最左面一列是颁发时间,用公元纪年标明“公元一九四九年七月”,上面还有学校的篆书红印。整张纸面看起来,结构简洁大方,字体清秀工整。尽管已经隔了50多年,可证书上印章与钢印都很清晰。只是纸张微微有些发黄。在右上角有几个用铅笔写的阿拉伯数字“50012”。赵先生又把毕业证书翻过来,记者看到背面右侧有好几个不同的印章。最上方的紫色章印是“杭州报名处证件验讫章”,在这个章的旁边有一个相同的章印,只是其中的几个字有些不清楚。下面是一个圆形的章印,上部分是弧形,写着“华北高等学院招生委员会上海区验讫,一九五○年度”字样。所有字都是按从左到右的顺序书写的。最后是一个椭圆形的章,写明是华北大学工学院上海区招生处。

  看着这些印章,记者很是疑惑,赵先生介绍说,这其实是一个学生的毕业证书和入学通知书。正面是高中毕业证书,背面按顺序依次是该生报名时验明身份的证明,华北高校招生委员会上海区的证明,最后是证明学生被学校录取的证明。有了这几个章,就可以证明入学学生的身份和入学资格。还有正面右上角的铅笔数字,表示这名学生是在五○年入学,排名是12。

  赵先生说:“受父亲影响,我年轻的时候就养成了收藏旧物的爱好,已经20多年了。经常逛旧书市场等地方淘到一些有趣的旧物,也结识了不少朋友。1999年的一天,一位卖旧书的朋友告诉我,在旧书里夹着一张这样的纸,我肯定喜欢”。我去一看,果然喜欢。他说,“这张通知书很特别,时间正好处于新旧中国交替的年代。”赵先生感慨地说,“从这张通知书可以看到时代的变化,这是历史的证物。”

  (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