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淮安农民自费奔波5年抓住4凶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39 南京报业网

  实习生刘皓 金陵晚报记者王国俊【金陵晚报报道】无辜被打,造成脑震荡,留下严重后遗症,昔日幸福的家庭毁于一旦。为了抓住打他的4名凶手,5年来,淮安农民庞留根不惜一切代价到处寻找。如今,4个罪犯全部归案,受到法律的制裁。一个农民,5年时光,4个凶徒,演绎了怎样传奇的故事?金陵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路上莫名被打致残

  事情要从庞留根莫名被打说起。33岁的庞留根是淮安市楚州区茭陵乡的一个普通农民。由于吃苦耐劳,庞留根靠开农用车,赚了一些钱,还建起了新房,成了村上富裕户。娶妻生子,他的日子越过越好。“我记得那天是2000年7月23日,当天下午,我和弟弟开车回家。”在经过一个三岔路口时,被几个穿黑衣的人拦住,庞留根以为几个人想搭个车,刚要过去打个招呼。“没想到,那几个人一句话也没说,拖出我和弟弟就打。”其中一个人上前就抓住庞留根的头发,一棍打在庞留根的脑后部,庞留根一下子晕倒在地。“我当时什么都不知道了。听说几个人见我血流满面,就跑了。”据庞留根事后回忆。事情发生后,庞留根被及时送到了医院,但昏迷了几天。经过检查治疗,医生确定他头部受损,脑震荡,并且有严重的后遗症。出院之后,庞留根的幻觉渐渐消失,但后遗症仍然存在。据他自己讲,是颅脑冲伤。8个月后,庞留根做了鉴定,他属于四级伤残。警方调查的结果让他哭笑不得,打伤他的4个人都是本乡青年,名字分别叫钱贵鹏、邵荣华、邵龙丰、邵国峰。几人和他没有关系,完全是喝酒和惹是生非。事发后,几个人立刻逃之夭夭,没有归案。

  妻子出走家徒四壁

  严重的后遗症使庞留根完全垮掉了。庞留根讲,出院后,刚开始他什么都分不清,不知道吃饭,不知道睡觉。别人喂他就吃,不喂他也不知道饥饿。即使吃起饭来,他也不知道是否吃饱了,喂饭人不停下来,他就一直吃下去。“那个时候就是傻了,连走都走不稳,要有人扶着。说话也讲不清,嘴巴上没劲,说话唧唧哑哑的,没人听得懂,我当时还以为他们是装出来的,是不愿意理我。”后遗症也让他的脾气暴躁起来,庞留根说自己当时一急起来就打人,不管是谁,遇到就打。“老婆就这样被我打了一次又一次,时间长了,他们都受不了了,后来我老婆就回娘家去了,再也不肯回来。”当时的庞留根已经什么也干不了,更不要说开农用车了。庞留根称,他那时睡在车里面都找不到车门,不知道怎么出来。家里为给他治病已经没钱了。老婆走了之后,小孩子没人管,自己连煮饭都不会,孩子们没饭吃。后来,庞留根的病情有所好转,静下心来,他觉得,自己莫名被打残,老婆又走了,这一切都是因为几个凶手。“我当时就想,一定要把他们抓住,让他们归案,还要赔我点损失。”抱着这么简单的愿望,他踏上了寻凶之路。

  踏上漫漫寻凶路

  为了抓凶手,他特地装了电话,请所有认识的人提供消息。两个月后,有人提供消息说在镇江火车站看到过钱贵鹏,庞留根立刻向派出所提供了这一消息。当地警方立刻出动,一直追踪到上海。2001年2月,钱贵鹏在上海被抓获。“听说这个消息的那一天,我买了鞭炮在村口放起来,我太高兴了,我决定把其他几个都抓起来。”2002年9月,庞留根听说邵荣华可能在常熟收费站附近出现过,便一路找过去,后来又有人告诉他邵荣华去了张家港,庞留根又跑到了张家港。刚下车碰巧遇到一个同乡里的人,对方告诉他邵荣华经常在华凤舞厅出现。一听这话,庞留根就又马不停蹄地去找这个华凤舞厅。里面一男子拔出一把刀子,一边削指甲盖一边漫不经心地说:“你不回去,就别怪我不客气了。”说着,就把刀子插在了桌子上。“当时我真是害怕,腿都软了,连说话的劲都没有呀。”说话间,庞留根身后就来了个人往外架他走。那人拦了一辆出租车把庞留根送到汽车站,但庞留根心里不甘,到了一个收费站就独自下车了。从此,他再也不敢在白天露面,开始过上了昼伏夜出的日子。庞留根又找到了派出所,三次人都没抓到,派出所的人都有点着急,但庞留根还在找。“你们一定得帮我抓到他们呀。”这个汉子跪在了派出所人员面前,让所有在场的人为之心酸和感动。一个星期后,邵荣华被抓,庞留根得知后心里那个喜呀,跑到附近的小饭店里喝了几盅酒。他说,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多少天没吃过一顿饱饭了。

  南京跑了一个遍

  抓住邵荣华之后,大大增强了庞留根的信心。不久,一个在北京打工的老乡说曾经在北京海淀区见过邵龙丰,庞留根立刻打点行装,去北京找人。也许是听到了什么风声,在邵荣华被抓后的十多天后,邵龙丰从北京赶回淮安自首。“还有最后一个了,一定要把他抓回来。”此时,庞留根对抓获最后一个凶手邵国峰更加有信心了。他听人说邵国峰在南京养猪。庞留根东拼西凑,背上他捡垃圾的袋子,又来到了南京。“南京大呀,到哪去找呀?”刚下火车,庞留根就犯了愁。但是,庞留根还在找。江东门、西善桥的大街小巷,不知道被庞留根跑了多少遍。由于后遗症的缘故,庞留根的脑瓜不太灵光,老是记不住东西,他就随身带着个粉笔,在走过的路上做记号,“去过的地方就不去了,免得跑重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庞留根在一档曝光节目中发现了邵国峰舅爷的身影。他依照电视上讲的地址找了过去,但去了之后人家都说这个人早就搬走了。庞留根又一次失望了,但他转念一想,虽然没找到,但有一点肯定,邵国峰应该还在南京。他们应该不会走很远。随后,庞留根扩大了搜索范围,终于找到了邵国峰的舅爷。但庞留根没有直接找去,他报告了当地派出所。派出所立即对此地区的外来人口进行了调查,最后将邵国峰捉拿归案。

  “我想出去打工还债”

  抓住了所有的凶手,庞留根流下了眼泪。这些年,为了自己的目标,他吃了太多的苦,捡垃圾、睡桥洞,但他终于还是成功了。如今,所有罪犯已经全部落网,受到法律的制裁。2001年3月16日,法院以抢劫罪、寻衅滋事罪判处钱贵鹏有期徒刑十二年;2002年10月24日,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判处邵荣华有期徒刑五年;2002年12月20日,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判处邵龙丰有期徒刑四年;2005年5月10日,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判处邵国峰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另外法院判决被告人邵国峰赔偿被害人庞留根各项经济损失人民币64046.29元,由4名被告人共同承担。庞留根也结束了乞讨一般的流浪生活,回到了老家。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庞留根,话语中,庞留根对自己当初的选择一点也不后悔。他说,当初自己也没有想那么多,孩子那么小,没钱治病,就出来找了,没想到一找找了那么多年。问及他以后有什么打算,庞留根憨憨地笑了,“孩子还是在大姐家,我会出去打点工,挣点钱。到现在还欠着一万多块钱的债呢,我得赶快想法子把欠的钱还掉。”(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