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方提醒:收到“消费短信”多长个心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警方提醒警惕短信诱骗银行卡持卡人卡号和密码,盗取存款

  本报讯针对上周有群众拨打110电话,反映有人通过短信诱骗银行卡持卡人卡号、密码,从中盗取存款的警情,广州警方提示消费者要有安全用卡基本常识,不要轻易上当。

  上周,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些市民报警,称收到诸如以下内容的手机短信:“您在广
百消费了3980元,如有疑问致电020—355760××”“您在建设银行的消费卡再次消费了,如有疑问可咨询电话35525×××”,收到短信的人打电话过去,对方便要求持卡人到ATM上进行一些修改号码的操作,将自己卡上的钱转入诈骗分子事先准备好的银行卡中。待持卡人察觉蹊跷,为时已晚。

  据警方分析,这些诈骗短信是以几大发卡银行、银联或所谓“银行联合管理局”名义,称持卡人的卡号因泄露、被复制、盗用或正在被人冒用消费等,要求持卡人尽快打指定电话确认。一旦有持卡人拨打短信所留电话,对方便自称是××银行客户服务人员,并用看似专业的用语,要求持卡人到ATM上进行修改号码的操作。如持卡人一头雾水,按照对方的指示操作,诈骗分子就会得手并迅速取款。

  一位长期从事侦查诈骗案件的警官指出,有些持卡人缺乏安全用卡的基本常识,骗子要求的操作步骤比较冗长,仍有人一步步被骗走了钱。其实,持卡人只要平时多留意各发卡银行或银联的咨询电话、客户服务号码,或了解清楚ATM上实际的转账操作步骤,就不会上当。这位警官还表示,希望被骗的持卡人及时报案。(王普 龚宣)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