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皇岛港:煤炭洗上“中水澡” 环保又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6:10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2日电(张洪河、秦刚)秦皇岛港斥资4000万元,大力开发中水除尘技术,使煤炭在储运过程中洗上“中水澡”,既保护了环境又增加了经济效益。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输出港,秦皇岛港在北煤南运和出口贸易方面立下汗马功劳,但在储存、装运煤炭过程中每年要产生上万吨煤尘,严重污染了城市环境。

  要维护城市环境,就必须除尘,而除尘离不开水,但用自来水太贵,用海水对煤的性能可能造成破坏。为此,两年前,秦皇岛港务集团公司与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清华同方公司合作,建起了污水深度加工厂。他们将城市污水深度加工处理成为中水,用于煤炭喷淋除尘以及绿化灌溉等方面。

  在已建成中水厂的基础上,秦皇岛港近日又对东港区的煤炭堆场洒水除尘系统及翻车机房洒水除尘系统进行技术改造,目前整个东港区已经全部使用中水除尘,还启动了中水二期工程。此工程建成投产后,可为港口近2亿吨的煤炭运输提供除尘用水。

  据介绍,把免费获得的污水加工成中水,每吨成本约1元至2元,而现在工业用水每吨4元多。目前,秦皇岛港每天回收使用的中水约1万吨,这就意味着可少用1万吨自来水,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降低了企业用水成本。此外,把本来要排入渤海的污水加以利用,大大减少了入海污染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