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志光调研时强调:规划好、发展好、管理好城市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21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实习生姚文绚)公共交通是城市的“窗口”。加快城市公交事业的发展,提升城市形象,方便群众生活,是市政府关注的问题。为此,昨天上午,市长黄志光深入我市公交行业调研,了解我市公交行业的改革发展思路和规划。黄志光强调,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规划、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综合发展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的反映,更是政府执政能力、管理能力的体现,关系到城市形象,关系到群众利益,必须重视城市公交的规划、发展和管理,做到优先规划、优先扶持、优先发展。

  常务副市长黄奕锋和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在走访了市公交总公司、市兴达公路运输有限公司和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出租车管理所后,黄志光在市交通局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交通局、运管中心和公交企业关于我市公交行业经营情况、公交市场存在问题等的介绍和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建议,并认真听取了专家对《汕头市公共交通规划》主要内容的介绍。据悉,我市中心城区现有公交企业7家,其中国有企业1家、中外合作企业1家、有限责任公司5家。营运线路35条,车辆400台。澄海区汽车运输总公司经营该区内公共汽车线路17条,车辆102台。潮阳区公共汽车经营企业2家,营运线路9条,车辆55台。公交客运量6976万人次,公交分担率相对较低。随着市区范围的扩大,公交线路的开通和辐射成了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为促进城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健康发展,我市委托上海同济大学编制《汕头市公共交通规划》,目前已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黄志光对公共交通行业为汕头的改革发展、为老百姓的安居乐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黄志光指出,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能快则快的发展意识,加快汕头经济发展,加快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汕头正处在发展的重要时期,面临着发展的新机遇,困难与挑战同在,机遇与发展并存。要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攻坚克难,加快发展。我市确立了工业立市战略,大力发展工业,做大工业经济堆头;确立了港口兴市战略,大力发展港口经济,促进物流业发展;提出了发挥两个优势,做好两个“承接”,进一步发展外源型、内源型经济;提出了规划建设“三大经济带”,形成“东西扩延、南北对称、中心带动、区域协调”的发展格局;提出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能源建设,实施投资拉动。目的就是要加快发展。只有加快发展,才能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加快解决前进中的困难,消除历史包袱,降低城市运营、企业运营的成本,为公共交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黄志光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城市公共交通规划。树立大交通、大城市公交的意识以及综合交通运输的理念,把城市公共交通特别是综合交通列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列入城市的总体规划。当前要把城市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市场规划好、发展好、管理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的需求;从长远看,要按照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要求,规划建设轻铁或地铁。要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建立健康、规范、有序、适度竞争的机制,搞活城市公共交通,提高服务质量。要允许城市公共交通适度放开,引进外资、内资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形成规模化经营。允许适度、有序的竞争,通过竞争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要规范城市出租汽车的管理,适度发展,适度投放,加强管理,规范经营。要加大力度,加快公交企业改革的步伐。

  黄志光最后强调,要把加强安全生产和提高服务质量作为公共交通管理的重点。强化服务意识,既讲经济效益又要讲社会效益。重视职业道德,加强培训。注意适当提高本地居民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行业中的就业率,宣传好、推介好汕头。同时,要加强行业管理和运输市场的管理,打击取缔各种无牌无证非法营运的车辆,规范企业行为。加强公交公共场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