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余棵水杉神秘被砍 追查数日无果市民问责园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进香河路东侧十多棵“高龄”水杉树在一夜之间“神秘”失踪,树坑转眼还被铺成了柏油路面,毁绿者如此大胆的恶劣行径令人发指;而更让人惊讶的是,如今距离大树被砍已经过去十多天了,园林监察部门追查毁绿“黑手”竟然一直没有结果。

  家住四牌楼的王女士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称,进香河路东侧新开了一家酒店,在该店装修期间,门前的一段水杉树莫名失踪了,当时有关部门曾前来调查过,但后来似乎就不了
了之,既未见补栽绿树,也未见任何处罚行动。王女士说,这些失踪的水杉树长了三十多年了,大多比碗口还粗,如此被人神秘砍伐,实在令人心痛。接到反映后,记者赶到现场进行察看,只见进香河路沿线郁郁葱葱的水杉树就好像是两道绿色屏障,但到了一家新开的酒店大门口,却出现十多米的豁口,大树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柏油马路,路上停着几辆汽车。附近一家小店的店主告诉记者,7月20日下午,他骑车路过这个地方时,两边的树还长得好好的,可是次日早上再过来时,这一段十多棵树就不见了。现场其他市民则表示,听说园林部门至今都未查清具体情况,这让人对他们的工作力度和工作效率不禁也产生了质疑,而且如果一直无法查到“黑手”并给予严厉惩处的话,就等于在纵容不法分子毁绿。

  十多棵树神秘被砍并连夜铺成马路,如此大的动作确实令人咋舌,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园林绿化监察大队。该队工作人员程先生先是称,根据市政府209号令,主干道两旁的行道树应归行政执法局管理。于是记者又与玄武区行政执法局取得联系,一名值班人员则称水杉树俗称“活化石”,属名贵树种,根据有关规定,涉及名贵树种的应由绿化部门处理。随后记者再次致电园林绿化监察大队,程先生这才解释说,接到居民们的举报后,他们曾前去调查过,不料现场遭到了严重破坏,而且被砍伐掉的水杉树也找不到了。由于被砍伐的树就位于新开大酒店的门口,他们也到该酒店询问过,可对方矢口否认砍树的事。程先生说,虽然该酒店的嫌疑最大,无奈缺乏证据,下一步该如何做,目前他们还在等待上级批示。

  对此,江苏南京刘洪律师事务所张政耀律师认为,这种随意砍树的行为不仅破坏了南京环境资源的保护,并且涉嫌盗伐林木,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作为进香河路两侧行道树的管理部门,如果因为现场遭到破坏无法进行调查取证的话,应当按照程序向公安部门报警,请求公安部门通过有效的侦查手段立案处理。

  作者:张凌飞 王小芳

  (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