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吓跑贼后捡赃物自己成贼 "抓贼"男子被抓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抓贼啊”深夜,一声喊叫吓得窃贼丢下“战利品”,心虚地撒腿就跑。望着遗留下来的一堆“战利品”,捉贼者心喜,大摇大摆“捡起”被窃物。近日,疑犯任小忠的家属四处投诉喊冤:“有没有搞错?东西是捡的不是偷的。”

  案情大喊捉贼自己拾外快

  家住城南的任小忠下岗后一直无业,没事就与一帮朋友饮酒“买醉”。2005年4月17日凌晨1时许,任小忠与一帮酒肉朋友吃喝玩乐后,发现已身无分文,便步行回家。当他行至江东北路某厂南墙外时,发现有三个人影正翻墙往外运建筑模板。“他们在偷东西啊!”想到几分钟前刚和巡逻保安擦肩而过,任小忠准备往回走告诉保安。但立刻他又打消了念头,暗中潜伏一旁,待三个窃贼装满三轮车准备离去之际,任小忠突然大喊:“抓贼啊!”三个窃贼惊慌之下弃车逃窜。

  望着黑暗中的战利品,任小忠难以自控。转身将装有28块建筑模板(价值共1300余元)的三轮车及现场遗留的两辆自行车拉走,准备变卖,在回家途中,任小忠被巡警抓获。

  争议:“捡”失窃物算拾遗还是算偷

  任小忠被抓后,他的家属声称要打官司为其申冤。任的父亲说:“我儿子没偷没抢,东西是别人偷的,怎么能算到他头上?”昨日,任小忠的父亲来到江苏容大律师事务所咨询,该所主任律师、江苏省律师协会刑事辩护委员会委员朱敏律师接待了他们。任父坚持任小忠不构成犯罪:“我儿子的行为顶多算不道德,觉悟不高,哪里能算犯罪?”

  律师:“捡”失窃物应视为盗窃的继续

  朱敏律师认为,本案中三名窃贼虽然从某厂将建筑模板偷运到了该厂围墙外,但仍处于该厂保安人员控制范围,被盗物品并未完全脱离财产所有人的控制,窃贼亦未完全控制该财产,所以其行为属犯罪未遂。任小忠利用窃贼的惊恐心理将其吓走,而后自己非法侵吞、运走被盗物品,使得财产所有人完全失去了对财产的控制,这种行为实际上属于三名窃贼行为的继续,它促成了盗窃未遂向既遂的转化,因此,应认定为盗窃罪。

  作者:宋亚明 冒群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