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安全没保证 环保油烟道方便盗贼要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莫愁新寓郁金里一幢的崔老板几年前在一单元的一楼开了家小餐馆。后来有人投诉小餐馆的油烟乱冒,于是崔老板安装了高排烟道。但没料到这一烟道却成了居民眼中“小偷入室行窃的天然梯子”,花费了5000元建的环保油烟直排烟道不到20天就无奈面临拆除。

  居民:“安全没保证环保有何意义”

  这家小饭馆位于郁金里一幢一单元,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管道顺着一单元和二单元之间的墙壁上,一头连着厨房,一头延伸到楼顶,还冒出1米多高,厨房的油烟就是通过管道直接排放到高空。让人不解的是,这一按照环保要求设计的环保高排烟道却遭到了居民的反对。据二单元三楼一位住户称,楼下饭店开了五六年了,居民对油烟问题都忍了。这次之所以要“维权”,在于“解决了环保问题,却带来了更严重的安全问题”。这位住户称,油烟高排管道紧靠着一单元03室和二单元04室所有人家的窗台,离窗户只有七八十厘米,小偷很容易顺着管道攀爬入室行窃,如果发生这种事情,责任由谁来承担?“如果安全得不到保证,环保还有什么意义?”抱着这一想法,居民要求店老板拆除油烟管道,恢复原样。

  店老板:“没想到做好事反成了坏事”

  对于居民的说法,崔老板表示理解。但是,看着刚刚投入使用的崭新油烟管道即将要拆除,崔先生很无奈,连说:“没想到做好事反成了坏事。”据崔先生介绍,当初建油烟直排管道时,二幢三楼和四楼的居民不在家,于是在征得其他居民同意后,花了一个上午建好了。可是没想到建好之后,却遭到了三楼、四楼居民的强烈反对,认为可能导致家中失窃,带来安全隐患。由于居民的反对,在居委会协调下,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拆除管道,恢复原样。花了5000块钱建好的油烟管道,在用了还不到20天后便无奈“下岗。

  环保部门:类似问题属于民事纠纷

  据了解,为解决油烟带来的环境污染和投诉,根据南京市的规定,餐饮业必须安装环保的高排油烟管道,把厨房的油烟排到高空。不过,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环保只是负责要求不达标的餐饮业安装直排烟道,但经营业主实施安装烟囱并不需要环保部门批准,业主安装的烟囱环保部门也无权拆除,因此对于安全隐患问题,环保部门也无可奈何。这位官员建议,居民遇到类似的问题可以协商或者通过民事诉讼要求消除。

  作者:徐跃跃 戚在兵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