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座真的那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2: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陈新实习生黄娜

  我市的公交车上都设有“老弱病残孕”专座,并且报站器也会一遍遍地播报:“如果您身边有老、弱、病、残、孕及带小孩的乘客,请让座”的提示语,即便如此,现实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就在不久前,媒体还曾集中报道了一位孕妇坐车时无人让座而坐在车厢地板上的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出现?

  原因之一:让座意识薄弱

  在公交车上,有很多乘客都没有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的习惯,有些乘客是等到老人站在自己的座位旁边才起身让座的,有些乘客就算是站在面前也只是把头转向窗外,对其颤颤巍巍的身影视而不见。能够主动让座的大部分都是在校的学生或是刚进入社会的青年人,这是因为他们在学校里受到了良好的道德品质教育,尊老爱幼等良好的品质已经形成了习惯,那么在社会里已经摸爬滚打了许多年的我们,是否早已忘记了老师当年的教诲而变得麻木不仁?是否早已把我国的一些优良传统抛之脑后?可以看出许多乘客的让座意识都比较薄弱,这是造成让座难的根本原因,也是其根源之所在。因此要加强对乘车文明礼貌的宣传力度,强化市民的让座意识。

  原因之二:舒适性战胜让座心理

  相对于出租车的花费大、自行车的缓慢,公交车成为了人们上班、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因此也就带来了一种“乘车压力”。在公交站牌下经常可以看到拥挤的人群在争相挤车,然而公交车上的座位毕竟有限,抢在前面的就有位子坐,后上车的就只能站着了,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这段时间,整个车厢就像一个沙丁鱼罐头似的挤得满满的。坐在座位上不仅不用操心随身携带的背包、手机等一些贵重物品,而且还可以避免拥挤的人群以及刹车时的晃动。近段时间天气一直比较闷热,虽然坐在椅子上也很热,但相对于站在车厢中抓着黏糊糊的扶手和人群的拥挤,座椅就显出它的舒适性和安全性了。正因如此,才有一部分乘客在面对老弱病残孕及带小孩的乘客的时候,把头转向了一边而不主动让座。

  原因之三:“客观环境”影响让座

  一位李女士告诉记者:“有一次,我下班乘车时,坐了两站后上来了一位拎着两个很大的黑色塑料袋的妇女,她把塑料袋就放在我座位的旁边,我想给后来上车的老大爷让座,可是这两个塑料袋把我挡着迈不出脚,所以也就打消了让座的念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些乘客也是由于此类原因而打消让座念头的,有的是因为车上人多太挤了让座不方便、有的是因为自己拿了许多东西而不便让座等诸如此类的原因而没有让座。

  双管齐下消除“让座难”现象

  虽然以上这些原因只是导致“让座难”这一现象的部分原因,但是要构建和谐文明的社会就必须彻底消除这种现象,不仅要加大宣传乘车文明的力度、通过提高市民素质和涵养来改善这一现象,而且还应大力发展我市的公共交通事业,采取增加我市公交车的数量、进一步合理规划公交线路、适当增加夜班车或推迟末班车的时间等措施,使我市公共交通更加规范化、人性化,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让座难”这一现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