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驾驶不当还是另有原因 追问匝道“吃”车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7:1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报昨天《经五路有一匝道专吃“车辆”》(详见昨日A9版报道)刊发后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关注。记者了解到,经五路立交桥是南京第一座单层全互通立交桥,整体桥形呈现出一个巨大的“中国结”,是城东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建成时间尚不足一年。那么,这么现代化的新建桥梁的匝道怎么成了专“吃”车辆的事故多发地段,是驾驶不当还是另有原因?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两种声音。

  声音一 建设时预留用地不够了

  在记者的追踪采访中,一位自称参与过经五路立交桥规划建设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经五路立交桥宁栖路至312国道方向的匝道频繁“吃”车的主要原因很尴尬:规划时的预留用地不能满足新设计的要求,所以造成车速一快就出事。该人士向记者介绍说,经五路立交桥在最初规划时只是想做一个类似于平改交的工程,仅仅实现铁路与公路的互通。但后来考虑到整个城东北地区的交通互通问题,规划部门按照立交桥对此进行了重新设计,变成了一个单层立交桥。但是,由于前期规划时的预留地只准备了平改交工程的空间,新的方案则跨越312国道、沪宁铁路及南北城市交通干道,这样便导致了“旧鞋子套不上长大的脚”,新桥形在旧预留地上“伸不开腰身”。在当时的情况下,更改设计后最需要扩大预留地的东西两侧却建起了新的建筑,特别是立交桥的东侧,一幢属于某开发公司的小区楼房已经建到了9层。在后面的建设工作中,建设单位只协调下立交桥东侧的一些建设用地。据了解,考虑到建设预留地不够,原本的设计方案就无法展开。设计部门遂通过重新测算对经五路立交桥东侧由宁栖路至312国道车管所方向的匝道进行设计修改并且施工。然而,这一修改便无形中形成了事故频发的尴尬原因。考虑到桥形匝道上的首尾位置不变,只有缩小匝道的长度和缓冲范围,因此原来舒缓的道路到了这里一下子就成了急转弯。该人士向记者强调说,虽然更改了建设方案,但无论是从设计还是到施工都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只是这个匝道设计时速控制在30公里左右,司机们从宽阔的道路上开过来时意识上一下子不太能适应。虽然有关部门在进口处设立了限速牌,交管部门也设置了限速带,但还是有司机驾车高速驶入,很是危险。”该人士向记者透露说,有关专家上周已对经五路立交桥的匝道进行调研,并有意图将此匝道的坡度由2%增加到4%,增加行车时速。

  <<声音二 事故多是因司机速度太快

  对于有人提出匝道“吃”车原因是预留用地不足造成的尴尬,南京市建设委员会建设处郭建处长坚决予以否认。他告诉记者,经五路立交桥从规划设计伊始就没有变动过,多发事故匝道东边的那一幢11层高的建筑一直就在规划红线之外,不存在立交桥设计后才发现预留用地小了,新桥形在红线之内伸不开腰身的说法。至于建设中协调东西两边的用地,主要是基于扩大绿化面积、美好环境而考虑的。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车速过快是造成此匝道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郭建也向记者证实道,经五路立交桥匝道的设计时速不过30公里,而事发车辆到了此地速度普遍都达到60公里以上,超过设计时速的整整一倍。“交警部门在匝道口树立了限速30公里标牌,而且在道路上设置了限速带等安全设置,但大部分车辆从宁栖路拐上来时车速都不会减慢。”那么,为何车辆到这儿都不愿意减速,有时反而加速行驶呢?郭建表示:“这恐怕和部分驾驶员对经五路立交桥的性质理解错了有关。”郭建介绍说,虽然经五路立交桥是一座单层全互通立交桥,跨越了312国道、沪宁铁路及南北城市交通干道,但它的性质只相当于一座城市主干道上的立交,而不是交通快速路上的立交。郭建介绍说,城市主干道交叉时的转弯半径设计只要达到10-15米就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特殊情况下甚至可以更小,而经五路立交桥的匝道的转弯半径超过了30米,完全可以满足城市道路正常行驶所需和设施规范。然而,由于这处城市主干道样式上显得有些特殊,从宁栖路过转拐时路面开始“爬高”,而且人车也开始分离,道路情况看上去较好,有些驾驶员下意识感觉上了快速路,加上对右转弯半径估计不足,车速没有减下来,也就造成了事故的发生。“如果这里是市区一条普通道路,在这么大的转弯半径下肯定不会有事故发生,这主要是司机错误理解了该匝道的性质,驾驶行为不当造成的。”

  解决方案 “吃”车匝道马上改造

  考虑到市民的行车安全及经五路立交桥匝道的实际情况。南京市建委建设处郭建处长表示,虽然立交桥已经移交给市政部门进行正常管养,但从消除隐患、以人为本的起点出发,有关部门上周组织了中铁大桥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来到现场考察,对那条“吃”车匝道进行适当改造。记者了解到,目前建设部门的改造意见主要体现在加固防撞墙、提高“吃”车匝道超高坡度两个方面。郭建介绍说,增加防撞墙一是为了保护匝道自身的安全,二是使车辆发生事故时增加其安全系数。对于提高超高坡度,郭建解释说,目前经五路立交桥匝道的超高坡度是2%,高于城市主干道1.5%的标准,但是此坡度系数仅仅能够满足30公里时速车辆的安全行驶。改造之后经五路立交匝道的超高坡度将可以达到4%,这样的路面及弯道状况将可以满足60公里时速情况下车辆的安全行驶。同时,相关部门还会在现场架设警示标志、加强超速车辆的处罚等综合性措施。据介绍,事故频发的经五路立交桥“吃”车匝道改造工程将于本月中旬启动。那么经五路立交桥其他匝道会不会同时进行改造呢?郭建介绍说,由于交通流量及路况的原因,由该立交桥处出城的车辆较多,而从此入城的车辆则较少较慢,也就造成了只有宁栖路至312国道的匝道事故较多的情况,所以此次改造中不包括其他匝道。

  作者:陶菲阳 江涛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