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整合多方资源 8大措施推进我市高中教学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5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肖彤兰)整合多方资源、强化高中教育、提升高考质量,是今年教育的重中之重。面对着来自各方的诸多挑战和压力,昨天,汕头市教育局局长黄晖阳在全市高中教学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以8大改革措施,全力推进汕头的高中教学水平。

  据了解,随着高考在区域教育中的价值体现,以及在社会公共生活中被关注度的持续升温,高中教学在教育领域中的重要地位日益显现。目前,汕头高中教育正面临着诸多新挑
战:一方面,是省内经济发达地区的强大经济实力,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教育实力;另一方面,新课程的实施和广东省自主命题,也给汕头高考备考工作带来新的变数;另外,兄弟城市近年来的大规模高中扩张、由优良待遇催生的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等,令经济困难尚未缓解的汕头教育,形势更加严峻。

  汕头8大改革措施包括:全面建设国家定点考场电子监控系统,市教育部门将多方筹资,加大全市高考备考各项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并拨出专项补助,推进国家定点考场电子监控系统的建设。同时,构建市—区—校3级高考备考工作新网络,调整、充实、整合市、区教研力量,应对高考备考的新形势、新需求,研究、分析学情,凝聚人心,理顺人气,发挥集体智慧,提高备考教师队伍战斗力。此外,将全面改革高考备考专题研讨工作,分阶段、定学校、定专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全市性的备考专题现场研究、探讨和学习。改革本市第一次、第二次高考模拟考,除将按新的实际情况,重新确定模拟考时间外,还将对模拟考的内容、分析形式等,进行全面的实用性改革。改革提升市教研对面上学校的指导支持,除继续开通面对全市的“高考在线”,实行远程信息化教研支持外,还将采用更多的方式和渠道,整合全市教研资源,扶持面上学校高中教学。

  与此同时,新实行高中教学高考实绩督导考核制度,从2006年起,对各区县、市直学校的高考工作情况及实绩,列入学校教育督导考核范围。并着力改革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常规教学监测方式,从新学期开始,市教育局将对全市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常规教学,实行“飞行式检测”,即随时组织专业人员,采取不定时、不定校、不定班的教学质量抽检和分析,以促进全市高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改革高中教学质量教育水平的检测工作,从今年起,对所有各校的高一、高二年级,实行全市统一教学质量检测,确保及时、准确地掌握全市高中教学动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