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7年善意谎言“救活”绝症老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3:11 桂龙新闻网
17年善意谎言“救活”绝症老人(图)
  84岁的言玉华老人(右)向柳铁中心医院的潘国祥医生(左)送来锦旗。记者唐绍怡摄

  昨日上午,84岁的言阿婆来到柳铁中心医生外科病房,将一面写着“17年前救命之恩,17年后知晓感恩”的锦旗送到潘医生手中:“你让我多活了17年,要不我就早没命了。”

  1988年,68岁的言阿婆出现血尿,找到柳铁中心医院外科医生潘国强。经检查,潘发现言患有早期恶性膀胱肿瘤,当即为她施行手术。潘见言容易激动,比较情绪化,于是与其家人“合计”,善意隐瞒病情,以免增加其心理负担,导致病情恶化。

  17年来,言越活越健康,越活越有劲。直到前几天,一知情人向老人透露,那年她切除的“息肉”,实际上是个恶性肿瘤。言顿时懵了,三天三夜无法入眠,亦惊亦喜。在她看来,癌症就是绝症,无可救药,而自己竟然可以逃离死神,多活了17年,幸亏当时医生成功手术和善意隐瞒。

  潘告诉记者,言能健康地活着,关键在于她乐观开朗,没有任何思想包袱。对所有的病人来说,精神因素至关重要,大多数绝症患者不是病死的,而是被自己吓死的。前不久,他们科室接收一个早期肺癌患者,病人体质良好,能吃能睡,应当没有生命之虞。后来患者一个债主催讨欠款时,透露出他身患绝症,病人极度恐惧,病情迅速恶化,癌细胞马上扩散全身,不到10天,就命归黄泉。一般说来,恶性肿瘤患者一旦发现自己得了绝症,难活3个月,就是这个道理。

  来源:

  南国今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洪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