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警察的反扒手记④那孩子一脸幼稚隐隐让人心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我们把五名疑犯送到第一看守所,办理完移交手续,回到单位已经是凌晨2时了。今天值班,不用上街去反扒,原本以为坐在单位的办公室里,接接电话,做做笔录,比上街在人流中穿行,日晒雨淋要舒适一些,一连几天来,累了,正好趁值班的机会调整调整体力,没想到值班会如此辛苦。

  一双凶狠的眼睛死盯着我

  一上班,大队的领导给我们交待了具体的工作流程,虽然从警时间不短了,但具体到一线办案还是第一次。我主动要求办理了一宗案件,也许是办案还不够熟练,不时需要组长在旁边指点。我讯问的是一个在车站抢夺金项链的小青年,他在中山四路的一个车站上了公交车,车进文德北路站,刚刚停下,这家伙趁人不注意,抢了一个女事主正在通着话的手机,从公交车的后门冲下来,朝马路的对面逃去。女事主即时呼救,这家伙被对面的保安抓住,被扭送到大唐街派出所,后送到了公交分局我们这里处理。这家伙有些欺生,在我讯问他情况的时候,他不断地说,你们不是问过了吗,你自己不会看呀?很不配合。我知道在这个时候,你不能与他争论,你一进入了他的问题,就等于是他在审问你了,你不可以跟他多解释。我只是不断地厉声问他,你叫什么名字?他的名字虽然在派出所移交来的材料上清清楚楚,但我必须让他亲口说出来,这是规定,我想,也是对他负责。好不容易讯问完毕,这家伙看到我站起来打量他,突然对我充满了深深的恶意,用一双凶狠的眼睛死盯着我,我知道这家伙是为了掩饰内心的胆怯,我没有理他,当他在笔录上按上手指印,我递给他一张没有用的纸,他擦了擦手,他的目光经过我的时候有了一些善意。

  不到一月他来这里已两次

  在今天的工作中,最让我难忘的是今年3月才满14岁的一个小孩。他的个头不矮,已经有一米六八了,但是很瘦。我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在靠近铁门的一角睡着了,看到他一脸的幼稚隐隐让人有些痛心。如果不是在这里,平时见到他,谁会防着他,谁会把他与一个抢夺者联系在一起呢?可是关于他的材料里明明写着,今天,他在一辆公交车上,抢了他座位后面正在发短信息的一位女青年的手机,下车往东风路逃跑,被人当场抓住。这么小的年龄,本应该在家好好读书,他却早早离开了老家河南漯河,我更愿意相信他是一时心血来潮,做了不该做的事。可是,当几行小字映入我的眼帘,我知道我错了,这个小家伙已经不是初犯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到我们这里来已经是第二次了。今年5月30日,他在工业大道抢人手机被人当场抓获,已经被我们处理过一次了。深夜,当我与一个同事在看守所准备移交这个少年的时候,我们的心不约而同地沉重起来,但愿小家伙能从这次教训中醒悟过来,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错下去了。

  他偷了手机硬要说是捡的

  犯法的人真是形形色色,今天有个家伙非常有意思,这个因偷窃被判过三年刑的老油条,在我们开车去帮他寻找他两岁大的女儿的时候,在车上,他一路粗口,不断地以践踏自己和已经离开了他的妻子的尊严的方式想逗我们和他说话。明明是他偷了人家的手机,被发现后,他硬要说是自己在脚旁边捡的,他知道光这么说我们不会相信更不会答理他,他接着自言自语起来,“有手机掉到脚前都不会捡的,不是瞎子就是傻瓜。”还有一个是偷包的,这是今天最大的一宗案件了。这家伙在去花都区的公交车上,从行李架上偷了15000元人民币。他自以为得手了,没想到他的邻座上坐的就是我们的反扒民警。真可谓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讯问完了以后,我们还不甘心,几天来的反扒工作,让我们对扒手有了一些感性认识,可是扒手也有反侦查能力,我们在他们的眼睛里是什么样呢?他们是根据什么来判断周围可能有便衣警察呢?可能是失手,这家伙没有发现坐在他旁边的“危险”,面对我们的提问,这家伙一直沉默不语。从早上8时工作到深夜两点钟,有些累了,但是睡不着,五个疑犯的面孔轮流在我的脑海中闪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