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走出抗生素滥用的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7:56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5日电(记者景延)福建省医药研究所徐榕青主任告诉记者,正确使用抗生素,关键要走出抗生素滥用的三大误区。

  一是抗生素越“洋、新、贵”越好。现在很少有医生对抗生素进行过系统全面地了解,使用的盲目性很大,有些医生在选择抗生素时不假思索,不重视病原学检查,杀鸡用牛刀,迷恋于“洋、新、贵”,盲目大剂量使用广谱抗生素。其实每种抗生素优势劣势各不相同
,必须因病、因人而选择。比如红霉素是老牌抗生素,价格很便宜,它对于军团菌和支原体感染的肺炎具有特别好的疗效,而价格非常高的碳青霉烯类的抗生素和三代头孢菌素对付这些病就不如红霉素。药品不是商品,“便宜没好货”的规律并不适用于药品。只要使用得当,几分钱一片的药也能达到药到病除的疗效。对于初次使用抗生素的病人,用5角钱一支的抗生素和用40元一支的抗生素效果相差无几。

  二是使用抗生素多多益善。有些医生一给患者开抗生素就是四五种,把几种抗生素一起服用,结果致使大量耐药菌产生,使难治性感染越来越多、费用越来越高。临床上很多严重感染者死亡,多是因为耐药感染,使用抗生素无效引起的,例如肺炎链球菌,过去对青霉素、红霉素、磺胺等药品都很敏感。现在几乎“刀枪不入”。药品不良反应以抗生素居首位,许多人一感冒就自购抗生素治疗感冒。其实感冒大多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抗生素仅能抗细菌和某些微生物,并不能抗病毒,如果乱用抗生素,只会增大副作用,并使机体产生耐药性。

  三是抗生素就是消炎药。徐主任认为,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引起的炎症,而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就没有疗效。而且,人体内存在大量正常有益的菌群,这些菌群互相制约,保持体内的微生态平衡。如果用抗生素治疗非细菌性炎症,会引起菌群失调,招致其他疾病的发生。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局部软组织的淤血、红肿、疼痛,过敏反应引起的接触性皮炎、药物性皮炎以及病毒引起的炎症等,都不宜使用抗生素来进行治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