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子联系方式,你喜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8:03 今晚报

  记者近日了解到,以手机或者网络为载体的电子名片、电子版通讯录和通过QQ、MSN等聊天软件和亲朋好友进行联系的“电子联系方式”,现在正以其新鲜方便、个性环保等优点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使用。

  电子名片渐渐流行

  本市某机关员工张小姐,7月底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后,其电子邮箱里收到了好几封新邮件,其中同学的通讯录电子版,有此次聚会中拍摄的数码照片和制作的幻灯片,还有聚会数码视频的片段。虽然在聚会上给发起组织此次活动的几位同学都留了“电子名片”,但之后如此丰富的“收获”还是让张小姐有些喜出望外。所谓电子名片,正是时下不少年轻人都在使用的新时尚——在自己的手机里储存一条有自己姓名、公司地址、电话号码、电子邮箱、QQ号码、MSN注册姓名等内容的信息,有的还配有用手机拍摄的个性照片和在网上下载的音乐,在需要给人递送名片的时候,就向对方手机发送一条信息过去,省时省事不说,发一条短信的价格甚至比去印一张名片还便宜,而且既能显得自己时尚有个性,也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

  电子通讯录真方便

  电子通讯录的制作,也成为“电子联系方式”中的另一大流行。记者在不少大学了解到,今年大四学生离校时,不少班级都用“电子版同学通讯录”,代替了以前印制成册的“纸张印刷版同学录”,减轻了同学们离校时的负担不说,电子通讯录也更便于保存和修改。若是喜欢翻阅书册的感觉,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重新设计编辑,制作属于自己的“同学录”。在本市一家媒体工作的李先生就会隔段时间对自己的所有通讯录电子版进行一次整理更新——查找和修改起来都比印刷的和手写的要方便得多。

  网聊联系也已蔓延

  上文提到的张小姐前天还收到了一同学的新短信:“咱班的QQ群已经建设完成,欢迎尽快加入。”记者了解到,与网络初兴时漫无目的与陌生人进行聊天为主的情况有些不同,现在的QQ、MSN已经成为不少人和亲朋同学同事客户联系的一种必要方式,除了很多BBS之外,QQ群(多人同时聊天)更是让很多“小团体”在网上拥有了自己的家。小崔是本市一家公司的职员,他一上网,他的QQ头像就会闪个不停,而相关客户、各个时期的同学、同事、一些同行、自己经常去的论坛的网友等,作为他的QQ群成员,就会与他联系。目前,小崔QQ对话框里的群的数目达到9个,经常让他应接不暇。而在本市一家外企公司工作的小严,他MSN(办公模式下一对一聊天)上联系人里光是自己的固定客户就多达79个,只要一上线,可以随时随地与客户进行沟通。而这种一对一的联系方式不但环保低耗,保密性也比电话信件等传统方式要高。据记者了解,在很多公司里,上线必须打开MSN已经和电话响了必须接一样,成为公司对于员工的一种硬性规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