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灭火、逃生 700学生演练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1:00 新文化报

  本报与省公安消防总队、省少工委、省教育厅联合推出的中小学生暑期进军营活动拉开帷幕

  本报通化讯(记者 传印娄志广)“快跳,快跳!”昨日10时许,通化市消防支队的院内传来了许多中学生的喊声。计划6日开始的本报与省公安消防总队、省少工委、省教育厅联合推出的中小学生暑期进军营活动,昨天,让通化市消防支队和当地的700多名同学抢先了
。灭火器使用要对准着火点

  9时30分许,消防队员在空地上摆出了两个液化气罐,打开阀门点燃后,两个液化气罐瞬间喷出了1米高的火焰,让同学们使用灭火器灭火的体验开始了。只见一队的同学虽然按住了灭火器的压把,然而与其配合的同学却没有把住喷管,大量的干粉从灭火器中喷射了出来,然而喷着的火焰丝毫没有减弱。二队的两名同学也是左压右按,灭火器却没有丝毫的反应,原来他们没有按压住压把,最后,还是在消防员的帮助下,才将着火的液化气罐扑灭。

  提醒遇火险,莫惊慌,使用灭火器时,先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左手握着喷管,右手压着压把。在距着火点两米的地方,右手用力握住压把,左手则要握紧喷管,对准着火点用力喷射。往气垫上跳学生有些害怕

  为训练同学们火场逃生,消防员将逃生气垫支起来,爬上二楼的中学生随即在缓台上出现,大家的眼睛聚在十几名身着校服的中学生身上。虽然几名消防员做了演示,可是站在缓台处的中学生仍然不敢跳,站在楼下的同学不时用掌声鼓励,在消防员的反复演练下,同学们终于勇敢地跳下。

  提醒在火场中采用气垫逃生时,在跳楼时一定要先看消防员示意,看准气垫中心的标志,然后身体下垂自然跳下,跳时一定要保持四肢的舒展。

  随后,消防官兵还为同学们演示了如何解救火中逃生者,用浸湿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盖在被解救人的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用最快的速度直接穿过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在救助和逃生中千万不能用塑料雨衣作为保护。

  此次通化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还表演了火场出动过程、油槽灭火、火灾扑救、云梯救人等多个项目。通化市消防支队法制宣传科的王科长表示,这次同学校联合搞的消防实践活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增强孩子们的消防意识,让孩子们通过亲身感受丰富自救的经验。(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