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捉来两只“蝴蝶”原来竟是樗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1:07 大连晚报
捉来两只“蝴蝶”原来竟是樗蚕(图)
  捉来两只“蝴蝶”原来竟是樗蚕专家表示樗蚕是大蚕蛾科的一种,为常见害虫,同时还介绍了蛾与蝶的简单辨别办法

  本报讯 昨日,家住南关岭的王先生捉到两只很大的“蝴蝶”。经专家证实为樗蚕,为常见害虫。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了这两只“蝴蝶”。翅膀上花纹漂亮,翅展约11厘米;腹部背面各节有白色斑纹6对,其中间有断续的白纵线。王先生表示,这两只“蝴蝶”是他早上在院内废弃家具上发现的,一公一母。“我喜欢收集昆虫标本,希望专家能鉴别一下这到底是什么品种,看看有没有收藏价值。”

  市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专家鉴别后表示,两只所谓的“蝴蝶”实际上是樗蚕,属于大蚕蛾科的一种,为常见害虫。主要为害臭椿、梧桐、樟树、槐树等。它具有体型大、食量大的特点,如果防治不及时,轻则造成叶片残缺不全,重则将叶片全部吃光,影响树木生长。

  专家表示,人类如果直接接触蛾类的鳞片(即“蛾子毛”),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一定影响。专家还介绍了蛾与蝶的简单辨别办法:蝴蝶通常白天飞行,蛾子则喜欢在夜间行动;蝴蝶的触角是棒槌状的,而蛾子的触角是直的,而且大都有绒毛;蝴蝶的身材纤细,蛾子的体形却丰满、多毛;停留时,蝴蝶将其翅膀并起,直直地竖立在背上,而蛾子则是平平的展开翅膀;蝴蝶的蛹是裸露的,蛾子的蛹通常被柔软光滑的茧包裹,或者埋藏在地下化蛹。图片说明:王先生捉到的樗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