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沙交警令我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5:0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辑同志:

  我最近几次到长沙出差,开车行驶在长沙的大街小巷,对街头威严的交警又敬又畏。记得年初在长沙出差时,我因交通违章,被交警逮了个正着。我好说歹说,还是被罚了款。长沙交警的不讲情面,让我记恨在心,以至于后来看到他们在高温炙烤下汗流浃背的样子,居然心生快感。

  7月28日,我和同事又来长沙出差。我们开着车,在河西的国家高新区麓谷基地寻找一家公司,可是在路上兜了半天,问了不少人,没有一个人听说过这家公司。有人劝我们,这一带是新开发的地区,熟悉路的人很少,让我们不要瞎转了,等弄清楚了再来。天色渐暗,麓谷一带地广人稀,我们非常着急,没有办法,还是“遇到困难找警察叔叔”吧。我抱着最后一丝希望,试着向一名交警打听。交警用带长沙口音的普通话礼貌地告诉我们:“从这里右拐直走,在第四个街口往左拐,很快就到了。”他对这一带这么熟悉,让我们心情一下轻松了许多,感到交警也有和蔼可亲的时候。

  没想到,我们刚行驶到第二个街口,又被一名交警拦住了。我们没有闯红灯啊!同事紧张得直擦汗,不知又被交警抓住了什么“把柄”,迟迟不敢打开车门。这名晒得黑黝黝的瘦高交警笑着给我们敬了个礼,同事马上掏出驾驶证和香烟,打算主动争取他的好感。这名交警笑着摆摆手:“请问你们是不是要到XX公司?”我连忙称是。交警说:“对不起,刚才我的同事把地址记错了,你们应该在第三个街口往左拐就到了。他刚才用对讲机把你们的车牌号告诉我,让我一定留意你们的车,并转告你们。差点误了你们的事,真对不起!”看着他真诚的眼神、满头的汗水,我和同事深深地感动了。我赶忙取出一瓶矿泉水递给他,却被他谢绝了。

  在外漂泊多年,自以为早已心如止水。但是一个星期过去了,我一直被那个烈日下的身影感动着。我希望通过贵报,向炎炎烈日下长沙街头的交警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山东省烟台市东方电子玉麟电气公司付体昌

  执法罚的文明境界

  李辞

  没少听人议论交警,说好说歹的不少。大概是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交警在路上执法,惯常要做的就是向违章者开罚款单,大家都怕了他们“敬礼”,一旦受罚,谁还会有好话?但山东客商的一封感谢信,却告诉我们:只要细致服务、秉公执法,执罚者也可以赢得“叫好”声。

  其实,交警的工作十分辛苦,风里来雨里去,马路上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体力消耗大不说,还要承受心理压力———天天面对苦着脸的受罚者,除非心理失常,谁还能乐得起来?既要铁面执罚,又想赢得“叫好”,功夫只能在“诗外”,那就是不断提高文明执法水准。以这位山东司机为例,他以前是受过处罚并且“怀恨在心”的,现在“转嗔为喜”写来感谢信,皆因一位又一位长沙交警温馨细致的服务感化了他。

  曾经的受罚者为当初的执罚者叫好,这种和谐新关系的获得,是长沙交警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立下的一功。笔者希望,这种新关系也能在工商、税务、城管等执法环境中确立,果能如此,则“文明长沙”的境界必将感动更多人。(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