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年内网吧压减90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5:0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近日,《长沙市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由市网吧管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讨论同意,报全国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在我市正式实施。昨日,有关部门召集内五区1000余家网吧的业主开会,向业主介绍方案的内容。今明两日,还将分别就此召开四县(市)的网吧业主动员大会。

  今年3月,长沙被列为全国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城市之一,试点城市有权根据本
地实际情况作一些探索,《方案》正是在此情况下出台的。《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健全联合会议、联合巡查、守法经营责任、不良记录登记、社会监督协管、责任追究、违规处罚公示、教育培训等“八项制度”;取消对网吧营业时间的限制;明确网吧与中小学距离标准200米的认定方式。

  税收方面,《方案》建议实行“扶大限小”税收政策,引导网吧行业朝连锁化、规模化、主题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对兼并、收购现在中小网吧的连锁网吧、计算机台数在150台以上、营业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网吧给予定额计征。

  《方案》还提出,在2010年前,将我市网吧总量由1700家压减至800家左右;同时,禁止网吧业主擅自出租、转让《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安全合格证》,暂停审批新的网吧经营场所。

  另外,在现有的中青网络家园青少年上网专区基础上,再选择10家技术力量强、环境好的连锁网吧开设青少年专区。同时进一步拓宽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空间,扩大开放学校、社区网络资源,规定学校机房开放时间,以满足未成年人健康上网需要。

  会上还举行了长沙市首批“五星级网吧”的授牌仪式,并聘请10名同志为长沙市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这些义务监督员将定期或不定期对我市文化市场进行明察暗访,对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进行检查和监督,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做好文化市场调查研究,及时向市文化局提出意见。市文化局为10名义务监督员颁发证件,监督员凭证件有权进入我市文化经营场所(包括娱乐、音像、演出、网吧、电游场所)进行检查和监督。新闻链接

  一候选网吧没过“公示关”

  本报讯 昨日,市文化、公安、工商部门联合授予我市10家网吧首批“五星级网吧”称号。

  此次正式授牌的网吧较此前在本报公示的11家少了1家。据悉,公示期间有人提出,公示榜中八度空间网络会所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安全合格证》尚在办理中,经调查属实。为保证“五星级网吧”的整体水准,星级网吧评定小组审议决定,不授予八度空间网络会所“五星级网吧”称号。

  作者:林俊 彭颖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