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00废品点将迁出沙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18 扬子晚报

  本报讯建邺区沙洲街道地处南京绕城公路旁边,由于是城乡接合部,4年来,已经成非法废旧物品存放“集散地”、垃圾回收制售“一条龙”生产基地,严重污染了当地的环境。昨日,记者从建邺区沙洲街道环境整治现场会上获悉,这一现状将于本月20日前得到改观。

  绿色园地成垃圾收购站

  记者现场看到,在绕城公路沙洲段东侧的中和村,四五家废品收购点内堆满了各式塑料垃圾,几名工人正在用水冲洗塑料瓶,冲洗后的污水直接排进旁边的一个池塘,村子里一条河的河面上漂浮的垃圾几乎遮盖了整个河面,河里的水呈乌黑色。据沙洲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介绍,原本这两个村都是蔬菜基地,农民种植菊花脑、四季豆等,池塘则种植菱角、藕和养鱼,其中菱角、藕等“水八鲜”小有名气。2002年兴隆街道等处拆迁,原本聚集在那里、由外来人员经营的废品收购点纷纷迁移到沙洲,沙洲部分村民遂将房屋出租给这些废品收购点,造成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种菜的人逐年减少。

  卖废品的是村民四倍

  前不久有关部门摸底发现,沙洲街道仅收旧点就有608个,从业人员近4万人,是当地村民的四倍。其中莲花村一个村就有300多个收旧点。记者沿着莲花村小街一路走下去观察发现,路边的民居里外都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垃圾,路上开着的农用车、卡车上也都装满了成包成捆的垃圾。村干部说,“这些人多来自河南、安徽,听说他们这行很赚钱呢。”

  这位村干部透露,这个行当发达了,也带动了村民“致富”。莲花村村民王某家中部分房屋出租给废品收购经营户,每月收入300多元。他说,村里有50%的村民将房屋出租给废品收购点,最高的一年租金收入有6万多元。王某表示,他也知道这些废品收购点对空气、水源、土壤有污染,但他说:“赚钱也很重要。”

  608家回收点将迁出沙洲

  据了解,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沙洲街道已经全民动员起来了,目前已经搬迁171户了,近期必须全部肃清。沙洲街道办事处张宝林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制定了详细的步骤,城管部门强力介入搬迁工作,街、村领导实行包村、包组、包户。张宝林介绍说,“最后清理时限是8月20日,时间紧迫,我们已经全民动员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沙洲街道主要交通口上,村民们已经组织起来设卡拦截,昼夜巡查,杜绝所有装载废旧品的车辆进入。“这样的队伍已经有200多人了”。(王宏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