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罕见“局地台风”吹塌奶牛棚,警民联手救奶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5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前天晚上8点左右,浦口区盘城镇落桥村六组一家奶牛场突遭飓风袭击,近2000平方米牛棚倒塌,130多头奶牛被埋在瓦砾中。灾难发生后,当地政府、公安、武警、消防等部门,迅速出动大批救援人员,当地数百群众自发投入救援,抢救被压在牛棚里的奶牛。经过5个多小时紧张战斗,共抢救出奶牛100多头,22头奶牛被压死,无人员伤亡。

  事发:“一眨眼44间牛棚全趴了窝”

  昨天中午,记者赶往事发现场。路上,记者遇到2辆载满奶牛的车辆匆匆驶过,一问才知道是从奶牛场里抢救出来的奶牛,正转移到别的奶牛场。在奶牛场,记者找到了奶牛场老板之一刘支勤。老刘是沿江人,奶牛场是他和当地的奶牛大户田春云合伙,贷款建起来的,今年四月份刚建好。提起当晚的飓风,老刘说,大约晚上7点多到8点左右,天空电闪雷鸣,他的老婆和帮工,急忙把圈在广场内的奶牛赶往牛棚。“当时雷声太响,我就躲到屋子里,从窗户往外看。这时,就听到屋外风声很大,大风和雨水一下子把房门冲开。当我顶好房门,一眨眼功夫,东边的老田家牛棚就倒了。很快,我家的牛棚也趴了下去。”

  救援:短时间内赶来几百人

  老刘介绍,他赶紧找到六组队长徐必富家,用他家的固定电话拨通了110、119。随后,徐必富让他的儿子冒雨骑着摩托车到村部,把情况通知了村长徐华新。徐华新紧急把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然后和徐必富的儿子,挨家敲开村民的家门,动员每家出两名劳动力,赶往现场救援。很快,盘城镇分管领导、盘城派出所民警、浦口特巡警大队、武警、消防官兵等相继赶到。消防队员用切割机,在倒塌的牛棚边缘切开几个大洞,把被压在下面的奶牛一头头牵出来。一村民介绍,一名叫“张学美”的村民带着儿子,连跌很多跤,硬是从牛棚的空隙处,救出3头奶牛。其他救援人员也都找电筒的找电筒,扒瓦砾的扒瓦砾,抢救能救出来的奶牛。

  善后:多部门协调帮助受灾户

  据田春云介绍,他家被压在棚下的98头奶牛,大多数都是“种胎牛”,都怀了孕,这次惊吓不但产奶量要大大下降,而且将会有很多奶牛流产,损失挺大。目前,奶牛场被救出的奶牛,都被转移到长卢、永丰等2家奶牛场暂为寄养。同时,市农林局畜牧处已派出兽医,为被惊吓的奶牛检查。浦口区农林局、民政局、盘城镇、南京奶业公司等单位正多方协调,想办法对受灾户给予帮助。据浦口区气象局局长陈少光介绍,事发后,他带工作人员到现场勘查后认为,这种飓风应该是“局地台风”,是一种很少见的天气现象。南京日报记者 陈忠胜 实习生 王婕妤 通讯员 张兴荣(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