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拖车误进现场爆破有惊无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20 沈阳晚报
拖车误进现场爆破有惊无险(组图)
拖车误进现场爆破有惊无险(组图)
  “危险,停车!”随着一声断喝,一辆急速驶入原沈阳老龙口酒厂东厂区爆破施工现场的大拖车突然刹车。与此同时,爆破总指挥紧急中止了还有几秒钟就将按下的爆破按钮。8月5日早晨6时,原本计划整点进行的爆破拆除,不得不因此延迟了近10分钟。

  拖车误入爆破现场

  6时刚过,一阵急促的铃声在东陵路46号响起。几秒钟后,这里的一栋原老龙口酒厂东厂区的三角形10层科研综合楼,即将实施爆破拆除。此前半小时,公安交警部门提前对周边进行戒严,并对东陵路及沈抚立交桥实施了交通管制,限制车辆出入。随着警铃响起,人们开始屏息静气,紧盯着即将夷为平地的三角形大楼。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就在现场总指挥进行爆破倒计时时,一辆大型拖车突然从沈抚立交桥下东南角的一个院子里冲出来,驶向爆破核心区域———这是爆破中最危险的区域,先前早已进行了彻底清场。两名现场外围保安,立即大喊着追了上去,“危险,停车!停车!”情况紧急,现场的爆破总指挥立即中止了即将启动的爆破按钮。

  意识到情况不大对头的大拖车司机,在距离爆破区域核心不远处踩下刹车。原来,这辆大拖车此前一直停在封锁区域内,所以外围警力无法阻拦。事后,这名司机也表示十分后怕。

  爆破“无烟”误伤小楼

  几分钟后,爆破重新启动倒计时。6时10分,随着一声闷响,如利剑插向天空的浅绿色高楼,缓缓向西北方向倾倒。由于夜间及清晨降雨,空气湿度较大,爆破后的灰尘仅两三分钟后便消散殆尽。随后,东陵路及沈抚立交桥恢复通车。

  不过,这显然是一次成功但是却略有缺憾的爆破,因为位于大楼南侧与之仅相距2米多的二层小楼,却被爆破中产生的飞石击穿了山墙。“为何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在现场,负责此次爆破工程的爆破专家费鸿禄介绍,这种情况是爆破瞬间的巨大后坐力引发的。由于楼体高36.9米、长46米,楼体自重近1万吨,使用炸药54公斤、雷管400多发,爆破瞬间后坐力巨大,造成这种情况。他解释说,在爆破论证时大家已预测到此种情况,允许有类似的误差存在。本报记者郭宏颖唐葵阳实习生汪洋张子介摄影王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