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狂风突袭掀翻奶牛场,22头奶牛被钢结构房顶砸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4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王国俊姜静实习生吴仔倩本报13813912345现场报道前天晚上,浦口区一养牛场遇狂风暴雨袭击,44间牛棚被掀翻倒塌,昨天本报对此进行了报道。昨天上午有消息传来,有22头奶牛在这场事故中被坍塌的房顶活活砸死,当地有关方面连夜解救百余头被困奶牛。

  百余米长场房“趴”在地上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浦口区盘城镇落桥村。在距离落桥村宏兴奶牛场还有约两公里时,就看到一辆大货车装运几头奶牛迎面驶来。司机称,这些奶牛都是从宏兴奶牛场运过来的,准备转移到其他安全的奶牛场去暂时寄养。到达奶牛场,记者发现一些村民正将奶牛往大货车上赶,还有人正在忙着切割绳子,准备用来系奶牛。“不少奶牛受惊了,不安地走来走去,就是不肯上货车。”一名正在忙碌的村民告诉记者,每一头奶牛他们都要费尽周折才可以弄上货车,特别是对那些受伤瘸腿的奶牛,他们许多人一起半推半抬才能将其弄上货车。眼前的奶牛场场房被破坏的情景让人吃惊,两处钢结构的场房房顶已“趴”在地上。奶牛场被一条水泥路从中间隔开,路的东西各有一处22间牛棚的场房,每处延续有百余米长,这44间牛棚已经完全坍塌,牛棚里仅有的一点空隙也只靠弯曲变形的钢结构房梁支撑。现场到处是碎砖碎瓦和扭曲变形的钢结构房梁,许多村民正忙着对死在废墟中的奶牛尸体进行清理。

  小奶牛惨死母牛腹中

  记者钻进一处倒塌牛棚,里面的空隙都是靠一些钢结构房梁支撑的,随时可能再次倒塌。但为了尽快清理现场,七八位村民正在里面紧张忙碌着。“必须要尽快将死牛清出去,不然腐烂发臭就更麻烦了。”一位村民介绍说,因为每头奶牛都有千斤重,根本没有空间将死牛抬出去,因此他们只得先将死牛分割然后拖出去。在清理分割死牛时,有一头已经死去的孕牛让许多村民伤心。这头孕牛据他们估计有650公斤重,眼睛睁着,显然在房顶砸下来时曾进行痛苦挣扎,其腹中的小牛已基本长成。“真是太可惜了,下个月这头小牛就该出世了,没想到遭此厄运。”记者围绕倒塌场房走了一圈,发现有四五头死牛还没有被清理出来,此外还有几头活牛躺在狭小的废墟空间里,不停地低声叫着,等待着人们将其解救。村民说,这几头活牛都是腿部受伤,很难弄出去,好在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他们解释,必须要将部分钢结构的三角架清理出去,才可以将这几头牛弄出去。“这个奶牛场一共有129头奶牛,其中死亡有20多头,都是被砸死的。”一个养牛户介绍。

  22头奶牛被活活砸死

  谢世发老人是养牛户田先生的亲属,一直住在附近。据他介绍,这个养牛场主要是两个老板养牛,路东面的老板姓田,路西面的老板姓刘。田家共有奶牛98头,有十多头被砸死。刘家连两个私人寄养的奶牛在内共31头奶牛,也有十多头被砸死,其余的都不同程度地受伤。他说,田家是7月初刚刚搬过来的,仅新建牛棚每家就花费了七八十万元,此外还安装了挤奶设备,花费十多万元。根据谢先生当场描述和刘先生前晚在电话里的描述,记者大致了解了当晚的事发过程。据了解,当天晚上8点多钟,附近突然狂风大作,随即暴雨倾盆。“随着一阵大风,我们听到哗啦哗啦的声音,并伴随着牛的惨叫声。”谢世发老人和田先生等知道不好,冒着大雨冲了出去。虽然已经天黑,但模糊的情景让他们紧张不已。“房子完全塌掉了,受伤的奶牛在里面痛苦挣扎,发出的叫声直往我们心里钻。”虽然无法到达跟前,谢世发老人讲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感觉恐惧。“我们急死了,当时雨又比较大,我们也不敢进去,担心再次倒塌发生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拨打了报警电话。事后清理发现,在这起天灾中,有18头奶牛被当场砸死,另有4头奶牛在事发后陆续死亡。

  连夜解救百余头被困奶牛

  闻讯后,当地多个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大量附近村民也自发前来帮忙救援,被压在倒塌牛棚中的100多头奶牛的生死成了所有人的关注焦点。村委会领导闻讯后,随即将情况向镇领导反映,并带人赶到现场。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当地民警也冒着大雨赶到现场,大雨夹着奶牛的哀号,让在场的所有人都非常焦急。大家纷纷冲到牛棚边,试图进入现场将奶牛从里面解救出来,可由于牛棚顶完全坍塌,人根本无法进入现场,更不要说尽快救奶牛了,于是他们立即向消防部门求救。当晚9点左右,接到报警的浦口区30多名消防官兵随即赶到现场,他们用切割机等工具将房顶切开口子,“消防队员冲进去后,用千斤顶撑起一个空间,将奶牛一头头地从里面拉出来。”村民介绍,经过大家的全力抢救,一直到昨天凌晨3点30分左右,活着的奶牛大部分都被救了出来。

  损失惨重,局部台风是祸首

  这场天灾给几个养牛户带来了巨大损失。据介绍,在全部129头奶牛中,有20多头奶牛被砸或者被卡死亡,另有超过30%的奶牛不同程度受伤,所有奶牛都受到惊吓。“单从奶牛这一块来看,每头奶牛价值一万多元,损失非常严重”。房屋的损失更加严重,房屋已经完全倒塌。“我们每家都花了好几十万投资,这下损失惨重了,真是欲哭无泪。”李德伟是其中的一个养牛户,她家租了刘老板的场房养了6头牛。记者看到她时,她呆呆地坐在倒塌的场房边,不停地掉眼泪。她说,自己家是宏兴奶牛场的小场主,当天晚上,突然起风,她以为要下雨了,就把牛群往场房里赶。谁知一阵狂风平地而起,场房瞬间就塌了下来。她家的5头产奶牛全被砸死,就剩一头小牛。“我们一个月前刚搬进这个奶牛场,就指望养这6头牛生活。现在什么都没有了,至少让我们损失五六万元,以后我们该怎么办啊。”到底什么原因使大奶牛场遭遇如此横祸?浦口区盘城镇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后,气象专家很快赶到现场进行调查,根据现场环境和房屋倒塌的状况看,他们认为很可能是奶牛场遭遇了局部台风。该台风就发生在奶牛场一带,狂风平地而起,产生了强大的瞬间力量,同时奶牛场房附近比较空旷,四面通风比较好,里面空间比较大,多种因素作用,最终导致房屋倒塌。因为事发在晚上,奶牛已经被赶进场房里休息。倒塌的钢结构房梁和砖瓦砸在毫无防备的牛儿身上,造成了很大伤亡。同时,由于大奶牛的个大,倒塌的屋顶首先砸向大奶牛。所以死伤的多为产奶大牛,而小牛大多安然无恙。

  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盘城镇宣传办的林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晚风雨交加,奶牛场附近围聚了相当多的人,现场比较混乱。为避免人员伤亡,他们一开始并没有采取大的行动,等到工具齐全,各方人员才开始一步步地开展抢救工作。他解释,这里共有奶牛129头,有22头奶牛在这次意外中死亡,而且全是正在产奶的奶牛。他介绍说,一头奶牛的价格大约在1万元左右,一头小奶牛要养一年到一年半才能产奶,此外还有其他损失,这次损失初步预算在100多万元。事情发生后,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亲自赶到现场协调指挥,同时通过农林局畜牧处协调,将宏兴奶牛场的奶牛分散转移到其他的奶牛场去,并免费饲养5天。除了奶牛场倒塌,记者发现路边有不少电线杆也已经倾斜,供电抢修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镇工作人员表示,这场狂风暴雨造成了损失,他们正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善后工作,力争将损失降低到最小,共同抗击天灾。气象专家提醒说,随着超强台风“麦莎”逼近,最近几天,南京可能面临持续的狂风暴雨,希望积极做好准备,应对台风到来。(编辑小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