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游泳场馆水质基本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5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敏)炎炎夏日,酷暑难当,市内大大小小的泳池里挤满了前来消夏的大人和小孩。游泳池的卫生能让人放心吗?入夏以来,市卫生监督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多次组织人员对我市各大游泳场所进行卫生安全检查和水质抽检,结果显示我市各大游泳场馆卫生状况基本良好,并未发现卫生状况严重不合格者。

  游泳后不适引发投诉

  入夏以来,不少读者向本报投诉游泳池的卫生状况问题,有的游完泳后出现皮肤红疹、搔痒、过敏等症状。记者在我市部分公众泳池看到,泳池边缘的水面上确实有读者投诉的杂质出现,有的水质不甚澄清,潜入水底可见清晰的污垢积聚。

  市卫生监督所监督一科李科长表示,目前国家对游泳池的水质有一套要求和标准,泳池水质与一般饮用水的水质要求不同,比生活饮用水的标准放松。我市的大部分泳池都设有池水水质循环处理系统,通过过滤、加药、消毒等程序,对池水进行再循环使用。对于出现皮肤红疹等问题,他解释说,为保持游泳池水的卫生安全,工作人员在循环过滤池水同时会加入消毒药剂,产生游离性余氯,这是正常的池水中的游离性余氯可能造成有的泳者出现眼睛痛涩、口中干涩、皮肤不适等感觉,可用清水轻轻冲洗眼部、口腔或皮肤予以缓解,如不适感未消失或加重应立即就医。

  不良习惯破坏水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的一些不良习惯也让游泳池的卫生和游泳者的健康安全打了折扣。

  我市部分泳池没有加设强淋、浸脚池等设施,记者见到的绝大部分市民都是换完游泳衣就直接去游泳,很少有人在游泳之前进行淋浴。李科长认为,做到这一点需要市民的公德心自我约束。由于天气炎热,人容易出汗,也容易沾染灰尘,通过淋浴可以洗掉灰尘和汗渍,减少对池水的污染。游完泳之后再淋浴一次,则可减少患皮肤传染病的可能。另外,有的市民穿鞋、拿饮料入场,也容易造成游泳池水被污泥等污染;而一些市民为图一时方便,甚至在池水里吐痰、小便、擤鼻涕,更是严重影响水质并威胁到泳客的健康安全。

  提高自我防护和公共卫生意识

  虽然正规游泳池水经过了严格消毒,但在人流量较多的情况下也不可能100%地杀灭所有的细菌和病毒,因此游泳者应学会自我卫生防护,提高公共卫生意识。

  李科长提醒,市民在选择游泳场馆时应查看或询问该场所是否拥有卫生许可证,并可要求查看疾控中心近期对该场馆游泳池水进行卫生检验的检测报告。另外,大家下泳池前应先冲洗身体,有条件的应在浸脚池中进行消毒,不在池内随便吐痰、大小便,有红眼病等传染性疾病者应自觉不到公共泳池游泳。他建议市民进入游泳池后可以先观察水质是否混浊、是否飘浮有大量异物或小虫等、空气中是否有很强烈的氯味,游泳完毕后应及时将身体冲洗干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