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色里穿越平汉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1:02 三秦都市报

  朱堂店枪声

  从罗山县出发,驱车50公里,就是何家冲西侧的朱堂店乡。1934年11月,刚刚离开何家冲的红军将士,就在这里打响了西行长征的第一枪。

  “朱堂店在鄂豫皖根据地相当重要,原来属于涩港镇(现为灵山镇)不仅是红军长
征途中在该镇的罗古寨击退了追剿之敌,而且是鄂豫皖省委1934年开辟边缘地区根据地计划的实验田,建有完善的苏维埃政权,群众基础相当好,所以在此打击敌人,指战员们有充分把握。”当地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

  “红二十五军激战的罗古寨属于肖畈村所辖,原名平形寨,地处沟地。”谙熟这段历史的朱堂店乡党委鲁书记说,“当年11月17日,红二十五军与敌追剿第五纵队在朱堂店遭遇,战斗时间不长,对敌人打击却大,有力配合了下一步向西翻越曾家山,过四王山,从东双河和柳林间过平汉铁路的总体计划的实施。当地群众从当时一些老人那里都听说了这样一个故事:悄无声息撤退的红军突然转回头,杀了个回马枪,战斗过后,向曾家山进军途中,红军还镇压了当地恶霸马大地主,为百姓办了件大好事。”

  密林间红军战壕

  在曾家山脚下,是一座叫座吴(音)水库的地方,再往上就是当年红军走的山间小道。当地65岁的石玉荣老人说:“我从父亲那里还知道红军挖的战壕呢,我带你们去看。”走过近两公里的山路,踩着松软的干枝腐叶铺成的小路,终于在一座高约300多米的山岭上,找到了当年的战场遗迹———战壕,它们或是两个一起,或者单独一个,只是由于年代久远,战壕都被松针和烂树叶遮掩。

  谈兴甚浓的石玉荣似乎猛然意识到什么,他说:“我父亲还存放着红军当年留给我家的一把大刀和几颗子弹呢,你们要不要看一下。”

  沉沉的大刀,虽然工艺粗糙,钢质却好,经历了70年风雨,依然显示出它的锋利和威严,可以想象当年红军长征途中何等的英勇气慨。锈迹斑斑的几颗步枪子弹,更印证出70年前艰险的长征路。

  过四王山穿平汉铁路

  过四王山,沿107国道向南,寻找当年红军过平汉铁路的地方,这时已是8月1日的13时许。

  “柳林车站是信阳的南大门,当时有重兵把守,所以红军选择了东双河南和柳林北之间的王店作为穿越平汉铁路的地方,那时国民党部队在罗山追击红军,并没有预料到红军会离开鄂豫皖,所以戒备不算太严,再加上过铁路的时间是11月17日晚,又是急行军,因此这次过铁路线算是比较顺利。”陈思明副研究员说。

  红二十五军过了平汉铁路向西,进入了大别山的余脉密林间,然后向相邻的桐柏山而去,从而开始了在桐柏山开辟新根据地的第一个目标。

  文/本报记者陈戍刘峰实习生宁明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