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轰动一时波斯公主木乃伊有假 无人认领本月下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4:28 重庆时报
轰动一时波斯公主木乃伊有假无人认领本月下葬
“波斯公主木乃伊”在卡拉奇市被展览

  据路透社6日报道,当2000年巴基斯坦出土了一具据称是一名死于1000多年前的“波斯公主”的木乃伊后,立刻引发巨大轰动,“公主”也被视为“国宝”巡回展览。但当权威机构对尸体检验后惊讶地发现,所谓“波斯公主”竟只是一名死于20年前的无名女尸。本月,这名“波斯公主”因无人认领,即将再次入土为安。

  “公主木乃伊”引发外交纠纷

  据报道,这具身世坎坷的木乃伊是2000年在巴基斯坦西南部基达市发现的。当时学者认为,她极可能是一名公元4~10世纪的“波
斯公主”,死后被埋葬在当时统治古波斯(现伊朗)的萨撒尼王朝豪华坟墓中,但遗体却不幸被盗墓者挖走并运至巴基斯坦遗弃。

  这一推断立刻在巴基斯坦和伊朗的考古界乃至外交界引发巨大轰动和争议。一方面,巴基斯坦政府将“公主遗体”视为“国宝”并在全国各地巡回展览,但伊朗政府认为“波斯公主”应是伊朗的国宝,并要求索回。伊朗政府官员甚至声称,如果巴基斯坦不将“公主木乃伊”物归原主,那么伊朗将动用国际刑警的力量来夺回这具木乃伊。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和信德省政府也争得焦头烂额,因双方均认为“公主”应在自己省的博物馆中保存。

  假“公主”仅有20年历史

  各方争执数年,却始终未能争出头绪。就在此时,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2002年,巴基斯坦原子研究学会对“波斯公主”的遗体进行年代检验,结果让所有人都目瞪口呆———所谓“波斯公主”并非死于1000多年前,而只是一名死于20年前的无名女尸!

  得知这一结果后,“公主”木乃伊立刻从巡展的展览台上撤下,而当初哭着喊着都想得到“波斯公主”的政府官员们的态度也180度大转弯———谁都不想要“公主”了。最终,巴基斯坦最大的私人社会福利机构“艾德西基金会”只好出面,暂时将遗体认下,放入冰柜中冷藏,并四处寻找“公主”的亲人。

    冷藏3年无人认领本月下葬

  据悉,由于长期无人认领,“公主”给“艾德西基金会”造成了巨大经济负担。无奈之下,“艾德西基金会”惟有决定,本月将把“公主”从冰柜中取出,并让她入土为安。

  该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公主’已经在我们的冷藏柜中冻了3年,这些年为保存她至少耗费了8000美元,实在是笔巨大开支。但始终没人来认领,我们只好把她埋掉。”据悉,假“公主木乃伊”的葬礼将会在本月晚些时候进行。袁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