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惕"银行卡密码保护"新型诈骗 勿轻信不明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7: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消息,天津市近日出现了一种新型诈骗方式,犯罪分子利用手机短信,诱骗信用卡或银联卡用户通过自动柜员机(ATM)转账,将钱款据为己有。

  天津市民赵先生7月27日收到一个外地手机短信,称其银联卡在外地已被大额消费,并告诉他一个查询电话。赵先生拨打“查询电话”后,一个自称银行卡部“工作人员”的人告诉赵先生,其银行卡已被他人复制,并强调赵先生的其他银行卡也可能被复制,并问其是否
需要对银行卡进行密码保护。赵先生信以为真,便在一个自动柜员机前按照“工作人员”的指令进行操作,把所有银行卡的钱款转至一牡丹灵通卡内。赵先生原以为自己的银行卡已被完全“保护”了,事后到银行查询才发现,其灵通卡内的钱款已全部转账到外地一账户中。

  经过警方进一步调查,“工作人员”为赵先生信用卡进行密码保护而实施的操作,实际上是为将赵先生灵通卡内钱款进行转账、占为己有而实施诈骗的过程。

  据警方介绍,犯罪分子在实施此类诈骗过程中,往往采取以下几个步骤∶一、犯罪分子利用人们对所持银行卡很关注的心理,往往使用外地手机给用户发短信称用户的银行卡在外地被大额消费,查详情请拨打查询电话。二、用户打电话查询时,犯罪分子便把自己伪装成银行卡部“工作人员”耐心讲解,称用户所有的银行卡均可能被他人复制,问是否需进行密码保护。此时犯罪分子利用人们对银行部门的信任,使用户深信不疑。三、用户决定进行密码保护时,犯罪分子往往用比较专业的术语,蒙骗用户到自动柜员机前把所有银行卡内的存款转账至指定的“信用卡”内,而用户还以为自己的银行卡已被“保护”,却不知已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四、一旦上述计划实施完成,犯罪分子便立即从所谓进行了密码保护的“信用卡”中把钱款全部提走,逃之夭夭。

  对此,警方提醒群众提高警惕、谨防被骗,不要轻信这类不明短信。市民如需查询,应到银行卡所属银行或自动柜员机进行查询,或通过各银行查询电话也可。此外,储户对银行卡的密码也要注意保护,不要透露给他人,以免被窃取。如遇到诈骗情况,应当立即到银行查询卡内钱款情况,并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来源:千龙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