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字富豪”行骗3.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07 温州都市报

  轰动全国的“中融诈骗案”一审判决,温籍葛建飞被判无期徒刑“别字富豪”行骗3.1亿2005年08月07日

  本报讯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前日对轰动全国的“中融诈骗案”作出一审判决:温籍富豪湖北中融实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裁葛建飞,因诈骗银行资金1.93亿元及操纵股市价格,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现年33岁的葛建飞,温州市人,小学文化的他经3年打拼即成亿万富豪。1997年4月,他成立了湖北中融十堰汽车贸易公司。一年后,葛建飞变身为东风汽车的经销大户,东风轮胎集团公司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1999年8月,葛建飞在武汉成立了武汉中融,占股85%。2000年6月,葛建飞又成立了湖北中融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湖北中融),占股77.5%。2000年,中融集团一年的营业额高达20多亿元,纯利近2亿元。葛的经历一度为其赢得了“商业奇才”的声誉。同时,他也因为常常写出错别字,便被人冠之以“别字富豪”。2001年后,中融集团多元化扩张经营不利,汽车销售业绩不断下滑。贷款陆续到期,昌九生化又不太景气,中融的仓位一直超过其流通股的70%,股票没人接盘,中融集团只能自拉自唱,无法出局。资金链紧绷的他只有想办法融资救市。葛建飞萌发了利用汽车贸易背景,用假汽车合格证骗取银行资金的念头。

  2003年4月,在葛建飞的授意下,武汉中融副总经理朱波使用假“东风汽车贸易公司十堰汽车直销公司合同专用章”和假的汽车订货合同,经过一系列手续,从某银行湖北省分行顺利拿到10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再使用假增值税发票将其贴现后的现款划入武汉中融账户。得手后,葛建飞用此法顺利从三家银行骗取了总计3.1亿元的承兑汇票。其中的1.2亿元主要用于归还到期的银行欠款和汇入股市,用于操纵昌九生化的交易价格。

  但是,中融集团的资金链越绷越紧,到2003年9月葛再也没办法筹钱了,走投无路的中融集团别无选择地大量抛售昌九生化股票套现,导致股价高台跳水。

  2003年9月24日,葛建飞失踪。案发后,逃到外地的他给被骗银行行长写信求情,希望放他一马。在短短数百字的信中,竟有6个错别字,令人感叹不已。2004年1月6日,武汉市公安局追捕小组终在大连将葛建飞及其妻子于慧抓获。本报记者吴智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