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气象专家解读“麦莎”光顾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3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王君

  本世纪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台风,正离南京越来越近,它的登陆过程比预想中早了将近半天,台风来临之前有何征兆,这次台风有什么特别,台风究竟是个什么模样?为解开市民的种种疑虑,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台的沈树勤、韩桂荣两位气象专家,请他们对这些问题作了解读。

  台风为何提早登陆?根据台风原有的路径和行进速度,专家们的意见倾向于台风将会在8月6日上午到中午在浙江中部登陆,但是这个台风显然没有那么多“迂回曲折”,昨天凌晨3点40分,比预想中提前了半天,直扑浙江玉环县登陆,台风登陆的时间为何比想像中提前?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告诉记者:台风的行为古怪,它的路径会有一定的摆动,原来预料麦莎将会沿着海岸线北上,会有一段时间的“选址”过程,走的线路稍长一些,但是它接近陆地的时候直接向西北方向奔去,几乎选了个最近的点登陆了,这样时间就被大大提前了。韩桂荣说,其实麦莎路径的预报已是相当成功了,像当初海棠曾经在海上逗留了十几个小时,路径要奇怪得多。

  台风来时为何雷少了?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慨,前两天,受台风外围影响,南京的雷声大作,而这几天,随着台风的渐行渐近,却很少出现电闪雷鸣的现象了。

  省气象台的沈树勤解释说,台风势力颇远的时候,南京受其影响形成的降水还属于对流激烈的短时雷阵雨,而台风来临时,由于其影响势力广、范围大,可以说是“乌云压境”,形成的是持续性大范围的暴雨过程,不同于短时冷暖空气的激烈对撞,因此雷电渐渐减少。

  台风行进速度为何多变?台风昨天在玉环登陆后,其行进速度一度减弱为10公里/小时,而昨天下午2点钟,速度又有所增强,行进速度变成了12公里/小时,专家预计,未来台风的行进速度还会有所增加。

  台风的行进速度为何忽慢忽快,很多人也对此不解,沈树勤说,台风登陆后的速度受到各方面条件的影响,其中和地形条件关系很大,如果行进过程中遇到山脉,或一路遇到地面摩擦,速度就会逐渐减慢,但是如果遇到湖泊水面,补充了水汽之后,又可以产生增速的过程,这个速度是处于小幅变动之中的。

  想看台风全貌不容易台风究竟是什么样,得知台风来袭的消息,有不少市民相当好奇,沈树勤说,台风来临时,可以明显感受到天低云黑,云层不厚,但是压得很低,天空基本上会被云系遮盖,与其他的云有非常明显的区别。韩桂荣表示,台风不同于龙卷风,是个范围很大的云系,方圆几百公里以上,是很难观察的,但是天空中台风的云并不是平常那样一朵一朵的,而是一片一片的,云有时呈瓦片的形状、有时呈条纹的形状,云表现得非常细碎,但是连成一片,范围大,因此想观察台风的全貌,除通过卫星云图外,不太容易,不过,去长江边上看看水中湍汽的漩涡,就知道台风的形状了,因为台风属于一种涡流,两者的原理有相似之处。

  麦莎形状很特别很多人都觉得台风来临的时候辨别不出风向,韩桂荣解释说,台风是旋转着前进的,像一个齿轮转动着前行的模样,在气象上台风的形状通常是“6”形或者是“9”形,一般来说“6”形的台风风向偏北,而“9”形的台风风向偏西,而这次麦莎的形状有些特别,它的形状介于“6”和“9”之间,是两者的结合体。

  (编辑 小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