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济南大明湖荷花遭灭顶之灾 荷花被摘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50 青岛新闻网
济南大明湖荷花遭灭顶之灾荷花被摘光(组图)
游客看着破败的残荷感到惋惜。
济南大明湖荷花遭灭顶之灾荷花被摘光(组图)
  工人每隔三四天就得换上新荷花。(赵国陆 摄)

  眼下,正在举办荷花节的济南大明湖凭借“四面荷花三面柳”的独特美景令四海游客陶醉,然而由于一些游客随意采摘,靠近湖岸的荷叶大部分遭到了“灭顶之灾”,成了秃顶的光杆子,残荷让大明湖景色大打折扣。据了解,不仅湖里的荷叶被大量摘顶,就连盆栽荷花也损失惨重,500多盆被摘光,以至于公园都没有备用荷花可换了。

  目前,随着荷花的大量盛开,济南大明湖进入“四面荷花三面柳”的美景时节,前来观赏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记者今日在湖边看到,靠近岸边的荷叶几乎全被游人摘走,只剩下残破枯萎的荷梗。

  在北岸一座桥的两侧,摆满了盆栽的观赏荷花,但手够得着的地方全部“秃顶”,荷花全没了,荷叶也所剩无几,与远处枝繁叶茂的荷花形成极大的反差。从上海来济南游览的吕小姐深深地被大明湖的景色吸引,本想与荷花“亲密接触”,拍照留影,看着满目的残叶枯梗,遗憾地说:“太可惜了。”

  在铁公祠附近有一些大荷叶,几名小游客竟将其当成了“靶子”,将手里的饮料瓶等往上面扔。现场不少荷叶伤痕累累,枯黄萎缩。不久,公园里的清洁工过来发现后,用工具打捞上来不少垃圾。

  据了解,为举办荷花节,济南大明湖公园管理人员在公园内布展了大量盆栽荷花。记者看到几名绿化人员正在撤走损坏严重的花盆,重新换上培育好的荷花。他们介绍,摘荷叶的多是孩子,觉得好玩,也有的大人划着船摘,远点的用伞柄钩过来采。尤其遇到雨天,很多游客直接采荷叶遮雨。

  济南大明湖公园负责水生植物的马工程师说,自从荷花节开展以来,荷叶就开始被偷摘,北岸的“重灾区”平均每隔三四天就得更换一遍。整个大明湖一共布展了大约3000盆荷花,每盆搭配几只种藕,成本一般在100—200元。备用的大概有四五百盆,但现在已经用完了,再摘光了也无花可换。而撤掉的残荷基本上“报废”,品质受到严重影响,甚至烂掉。

  济南大明湖园容科的王科长对岸边的荷叶被破坏感到痛心。他说,在岸边栽培荷花本意是增加公园景色的亮点,让游客真正享受到“四面荷花三面柳”的美景。但有的游客素质不高,偷采荷叶,不但影响以后游人的参观,也给大明湖造成了损失,希望游客能提高素质,让荷花免受“灭顶之灾”。

  (来源:生活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