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盲目跟风?教者利益驱动?暑假培训市场背后耐人寻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2:0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随着暑假的到来,汕头的“暑假市场”也进入了“黄金期”:名目繁多、形形式式的培训班、辅导班、夏令营风起云涌,众多商家瞅准了孩子“暑假市场”这块“金土地”,争切暑假市场“蛋糕”。记者走访时发现,透过火热的“暑假市场”背后,隐藏着不少耐人寻味的问题。

  培训市场红红火火

  行走在鮀城街头,或是住宅小区巷道,花花绿绿的“办班”小广告随处可见。而在一些办培训班的场所附近,每到放学时,蜂拥而出的学生,就会把整条道路拥堵得水泄不通。据市区一家培训中心透露:暑假期间的七、八月份,该中心开办的写作、奥数、英语和书法美术班全部爆满,总人数超过300人。而该中心的这一招生人数,与个别“老牌”的培训中心相比,还是“小儿科”呢。有行内人士透露,本市某知名培训部,仅各年级写作班的学生数,估计总数也在500人以上。

  各类培训班(点)呈急剧增多趋势,是今年暑假培训市场的一大“亮点”。从培训的范围看,英语、作文、美术3大类,仍然占据暑假培训市场的“主角”。在市区几家规模较大的培训中心,这3类科目都被按不同年级、不同课程进行细化划分,既适应了应试或就业的市场需求,也为培训点自身增加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另外,以前较“冷门”的体育类培训,如象棋、围棋、游泳、跆拳道、武术等,今年也大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其中,除原先较早进入培训市场,并占据着“稳固”市场份额的象棋类外,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以及健康生活理念的提高,加上天气炎热等原因,也使体育类培训成为今夏的“宠儿”。

  从培训的对象看,开办者与培训者,角色都发生了较明显的变化。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的三令五申“不准乱办班”,使大多数的的学校“乐于清闲”,不愿冒着被举报的危险“顶风作案”。而“冷冷清清”的校园,无形中却促成了市场的“红红火火”。越来越多的商家,瞄准了这块“金土块”,加入分切暑假市场“蛋糕”的行列。最明显的是,今年暑假,汕头的不少旅行社,都新开发了针对中学生或小学高年级学生的“暑假学习之旅”,甚至开办带有培训性质的短线“夏令营”。

  红火背后耐人寻味

  在有关方面大力倡导“减负”、“减压”的背景下,暑假培训却仿佛一年更比一年火,其中缘由耐人寻味。

  家长盲目跟风捧热暑假市场这是多数行内人持有的观点。试看广州等大城市,家长通宵达旦排长龙,不外就是为了拿到一张少年宫培训班的报名表。为了应试,为了分数,为了升学时比“金子还稀贵”的“优质学位”,家长们哪肯为了减省几百元,而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在绝大多数家长的“强烈要求”下,孩子们只得上“班”、再上“班”。

  然而,不少家长却道出了不同的心声。杨先生夫妇是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每天朝九夕五,10岁的孩子暑期一个人放假在家,不是上网聊天,就是偷溜出家门玩耍。杨先生夫妇既担心孩子的安全,又担心孩子成“网迷”,只得给孩子报了3个培训班,花了840元,尽量把孩子的暑假时间排满。杨先生感叹,暑假2个月,仅孩子的培训学习费用,大概得在2000元以上,相当于他一个月白干活了。但是,为了防止孩子“学坏”,他们也顾不得心疼钱了。

  记者暗访暑假培训市场发现,在形形式式、面对中小学生的上百家培训、夏令营中,只有市体育局属下的2个培训点,是“公益性全免费”的。按照目前暑假培训的市场“行情”,一般的培训班(室内教学,无食宿),通常每期以1015天计,收费在150元至300元之间;国内线路的夏令营(室外教学,含食宿),通常每期以35天计,收费在350元至2000元之间;国外线路的夏令营价格则更高昂,一般在10000万左右。

  这么商业化的市场收费“标准”,跟以往由学校开办的、经物价部门批准、收费约60元的暑假校园“兴趣班”相比较,有着“本质性”的差别,更不是一般经济条件下的家庭所能够承受的。不少家长认为,如果不是“万不得已”,又怎么舍得花掉一半以上的薪水,让孩子上暑假培训班呢?更不会用自己的辛苦钱,去“跟风”捧热市场,肥胀别人的口袋。

  有业内人士透露,“利在其中”才是促成市场火红的真正原因。据某校一女数学教师透露,她暑假在家中办“家教”的收入,1个月相当于学校月工资的2倍以上,更何况市场上哪些成规模有名气的大型培训班(点)呢?

  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有市场的需求,有功利的效益,有现实的“意义”,各类培训班、夏令营,要不红火也难!汕头市现有的在校中小学生,超过90万人,加上幼儿和往届毕业生、待业或就业青年等群体,培训市场潜力巨大,蕴含着无限商机,商家们要不绞尽脑汁抢占市场都难!

  然而,名目繁多的培训班、夏令营,究竟有多少是实实在在的“培训教学”?对孩子们来讲,又能有多少是真真正正的“学习收获”?或许,只有那些开办者和授课老师最清楚。

  培训市场亟待规范

  培训市场反复地“发烧”现象,不仅在汕头市,在国内其它城市,都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实际上,这一现象已成为社会的一大“顽症”。

  广东省消协就曾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学生、家长警惕暑期培训班“陷阱”。根据投诉的案例,培训班“花招”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一是价格没谱。一些培训机构虽然事先与家长约定了价格,但在培训过程中又以各种理由增加培训费用,以至于已报名的学生无可奈何。其次,有些培训班师资不到位,大玩“名师”失踪把戏。家长报名时最重视师资,可进了班,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普通教师,有些甚至是没有获得相应资质的代课者。再次是教学场地与宣传相去甚远。个别培训机构实力不强,开课时将档次比较高的教室换为设备简陋的教室。有的先说是小班教育,可开课后不断有新生插入,最后小班变大班,教室拥挤不堪,培训效果大打折扣。最后一个惯用花招就是乱收资料费,变相涨价。一些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中,随意向学生兜售培训资料,将不需要或不适合的学习资料强行推销给学生。特别是一些商业化的夏令营,为招揽生源,纪律散漫、管理不严,反而影响了孩子的成长。

  教育界人士认为,暑期放假,目的就在于让孩子在炎热的天气中,得到较好的休憩和心身调整,养精蓄锐,投入新学期的繁重学习中。当然,在适当的条件下,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一些适合自己的社会实践和课外学习,是有益的。但是,盲目跟风“培训”进“夏令营”,尤其是“贵族式”的培训和夏令营,则是不值得提倡的,也不利于孩子的教育、成长。学生和家长在参加各类培训前,应擦亮眼睛。(本报记者肖彤兰实习生林映娜林惜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