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物管处热心业主大会别有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生在洛溪新城某住宅小区的两个筹备组之争,让人看到合法权益的维护和不同受益者利益的博弈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实习生梁华旭报道: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新城某住宅小区近日先后出现了两个业主大会筹备组,而《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一个物业管理区域成立一个业主大会”。因为第二批筹备组成员由物业管理处牵头组织,第一批业主自发筹备组不禁质疑:
物业管理处如此热心,是否别有企图?

  一夜间竟然完成繁复手续

  据最先发起筹备业主大会的李小姐介绍,6月中旬,她与其他5名业主按照规定在完成了公示、组织报名等各项工作后,7月25日向番禺区房管局递交了筹备业主大会的申请资料。7月27日晚上,李小姐等人得知小区物业管理处召集十多位业主开会,原来是管理处又组织业主筹备业主大会。7月28日上午,他们从房管局得知,小区出现了第二批25名筹备组人员。这让李小姐等发起人大吃一惊:“当初我们为找齐资料和推荐人不知费了多大的劲,他们怎么可能在一夜之间完成呢?”

  物管处声称维护业主权利

  带着李小姐等人的疑问,记者昨天采访了该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欧阳小姐。欧阳小姐说,物业管理处是开发商委托参加组建的,早在去年年底小区内就有业主到管理处报名参加筹备业主大会,但后来由于某种原因筹备失败了。借这次机会,管理处便将以前的报名者连同这次的报名人员组织了起来。欧阳小姐声称,其实这25名筹备组人员都是李小姐等人所抛弃的。因为有报名者反映李小姐等人工作不尽责,有意识排斥他们,管理处只好站出来维护业主的权利。后来李小姐他们把资料送了上去,剩余这25个业主也只能自己把资料送上去。

  有些人不知已成筹备人员

  根据相关规定,报名参加筹备业主大会筹备组的业主,要在小区内自己找到十名业主的推荐,取得他们的房产证明、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同时要在小区内公示10天后,方可向房管局送资料。然而记者采访第二批部分筹备组人员了解到,一些业主都只是报名,其他找推荐人、找资料、送资料等事一概不知。有筹备组人员告诉记者,7月27日晚上他们被管理处召去开会,填写完报名表格就离开了,接下来也没做什么工作,连自己成为筹备组人员都不知道。几位业主表示:“我们都很忙,哪有时间做这么多。”

  目前还没有强制回避制度

  据了解,目前该小区管理处又发出报名参加筹备业主大会的通知,如有业主报名参加,那么将出现第三批筹备组人员。第一批发起人李小姐说,我们并不怕更多业主报名参加,只是担心管理处在业主委员会中安插亲戚、朋友等“关系人”。根据《业主大会规程》,业主大会是由业主代表和建设单位共同筹建的。开发商有一个筹备组名额,物业管理处只能起协助作用。房管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该小区管理处的做法已经越权了。但在业主委员会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与开发商或物业公司有关系的业主,目前法律并没有强制回避的制度。(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