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火中危重病人如何逃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举行消防演练防范高楼火灾

  本报讯记者 尹安学、廖怀凌,通讯员 周玉仁 报道:中山大学肿瘤医院19楼起火,200多名病人和医护人员身处险境!有人通过楼梯疏散,有人从高空吊下,有人被云梯救出……昨天在东风东路举行的广州地区高校首次高层建筑消防灭火演习惊心动魄。住院病人和医护人员一道,演习如何在火灾中救灾和自救。

  昨日上午9时10分,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医疗科研大楼19楼突生浓烟,“火势”迅速蔓延至病房,警报器及楼内广播同时响起。医护人员马上到各病房指引“病人”向安全出口疏散,并将“重病号”和“受伤人员”用担架抬至消防电梯以脱离“火场”。现场人员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嘴,以防窒息。“危重病人”、老人、妇孺优先撤离。同时,保安迅速打开消防栓,用高压水枪和灭火器灭火自救。

  9时15分,水罐消防车、曲臂云梯车等11台消防车相继赶到现场,楼下临时搭起急救站并派出担架,协助重病号及行动不便的“病人”从消防电梯安全出来,并实施紧急救护。

  9时25分,八楼有人呼救!可伸至42米高空的曲臂云梯车迅速投入战斗,先后把五名“病人”从浓烟中救到地面。指挥中心也同时在火灾现场成立,对疏散下来的各个部门人员立刻登记。

  戴着氧气罩、打着吊针的“危重病人”被抢救出来了,贵重的监护仪器也从火灾现场被抱出……9时40分,大火基本扑灭,全部人员安全转移,演练结束,达到预期效果。

  市消防局有关负责人称,高层建筑因层数多,逃生不便。医院发生火灾时,不要慌张,重病号走消防电梯,其他人员走安全通道。逃生时可用浸泡后的毛巾、口罩捂住口鼻以防烟、毒气。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
大火中危重病人如何逃生(图)
上图:“快!快!”。廖怀凌 周玉仁/摄

  (观宇/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