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卧龙湖每天"喝水" 30万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21 沈阳晚报

  记者8月7日获悉:通过接纳来自境内其他河流和水库的水源补给及汛期雨水的天然补给,如今的卧龙湖鱼虾又有了,水鸟又飞回来了,原有的生态湿地正在逐渐走回人们的生活。

  综合工程逐步还原湿地

  原水面面积为64平方公里的卧龙湖,是东北地区生态系统较为完善的淡水湖。它作为
沈阳市的“城市之肾”,曾有着烟波浩渺的独特水景。

  但由于多种原因,2002年左右,库容近亿万立方米的卧龙湖湿地蒸发掉了,卧龙湖不仅干涸无水成为一片草场,并有可能继续退化成为一片新的沙地。

  康平县环保局局长闻国权介绍,康平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工程,通过天然雨水及上下游共同施力,全力为卧龙湖补水,恢复其旧有的风貌和生态。

  目前,康平县政府已在环湖堤坝上开了17个入水口。每到下雨天,雨水就可以很容易地通过堤坝上的入水口汇入卧龙湖。进入汛期以后,随着降雨量的增多,汇入卧龙湖的水量也随之增加。在卧龙湖的上游,张家窑水库、四道号水库多余的水,目前也都通过其上游的二道河子、西马莲河这两条天然水道,引入卧龙湖。

  半个月前,由市水利局负责兴建的小横道子引水工程启动。该项工程在环卧龙湖修建了18处桥涵,将汇入卧龙湖下游东马莲河的水通过这个引水工程截下,及时为卧龙湖补水。

  目前,卧龙湖每天的补水量达30万立方米,其库容已近3000万立方米。如今的卧龙湖平均水深为六七十厘米,最深处水深1米左右。枯水时的牧场不见了;鱼虾又有了;水鸟又飞回来了;原有的生态湿地风貌逐渐显现。

  拟建生态污水处理厂

  除了补充水源外,康平县还计划在境内修建一处日处理能力在万吨左右的生态型污水处理厂,将县城内的生活污水及雨水经过处理后再汇入卧龙湖,从根本上改善卧龙湖的水质。

  据悉,因为县城内没有工业企业污染项目,康平县一直以来都没有污水处理厂。这样,生活污水及雨水都是直接汇入卧龙湖的。闻国权局长表示,修建了污水处理厂,不但可以改善卧龙湖的水质问题,其生态景观还将成为卧龙湖湿地景观的有效补充。但该工程因为经费等原因,何时启动尚是未知数。十月启动中水补水工程

  从沈阳市城市中引用污水处理厂净化后的中水,来补给卧龙湖,并为未来的坑口电厂提供水源。今年10月,一项每天可为卧龙湖补水8万立方米的工程即将启动。

  据悉,设计处理能力40万吨、实际处理能力达33万吨/天,沈阳市北部污水处理厂,将成为卧龙湖的新“水源”。

  项目拟将北部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通过130公里的管道输送至康平县。项目建成后,每天可向卧龙湖补水8万吨,全年补水2900余万吨。这样,在满足电厂需要的同时,还能向卧龙湖注水,用以恢复湿地的生态环境。最终,经过补水后的卧龙湖生态将得到根本改变,可再现当年的景观。

  预计项目可于今年10月动工,2007年3月正式通水。

  记者张晶实习生李乐高姗姗电话:1338687986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