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8岁老翁剪刀“创作”四大名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2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王国俊 实习生 吴仔倩 通讯员 史发奎

  【金陵晚报报道】 李新培是溧水县的一名普通退休教师,多年来一直酷爱剪纸艺术。有生之年,老人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要用一把剪刀剪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经过几年努力,现已完成两部,另两部有望两年内完成。

  现年78岁的李老先生精神矍铄,记者找到他时,他正在教一些孩子学剪纸。他介绍说,自家可以称为一个剪纸世家,母亲的剪纸技术就很好,小时候他觉得有趣,就和母亲学习剪纸。1989年,他从溧水职业中学退休后,先后剪出了《百鸡图》、《白虎图》和《百龟图》等大型系列剪纸作品。

  想剪出四大名著内容的念头很偶然,很多年前,他看过一部名叫《兄妹开荒》的连环画。连环画用简单的线条和文字就生动地表达了故事情节,这给他留下了很深印象。“四大名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如果用剪纸艺术表达出来,一定很有意义,效果也一定不错。”

  虽然有了想法,但要想完成这么艰巨的工作还是很不容易的。“第一步就是仔细阅读四大名著,熟悉内容。”他觉得,只有掌握四大名著里每个人物、每个故事的特点,做到胸有成竹,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接着,他开始压缩文字,“最难的就是压缩文字,将一部巨著的文字压缩成一两百幅剪纸的简单说明文字,对我来说是个挑战。”最后,李老根据文稿,完成剪纸的草稿,并经过勾勒、托裱等工序,一张张剪纸图片才能真正展现出来。

  记者看到,这些薄薄纸片上的人物非常传神。一张“刘姥姥进大观园”,五六个人物各有千秋,小小纸片上剪出了很有特色的建筑风格,甚至每个人不同的服装、眼神、动作等等都有仔细表现。他甚至把刘姥姥那种没见过大世面的样子生动地剪了出来,真正“剪活”了故事中的人物。除了剪纸图片,每张图旁还配有一定的文字说明,可谓“图文并茂”。在简单翻阅过他的作品后,老人介绍说,《红楼梦》是1996年春天开始剪的,一百多幅人物故事,直到两年后才完成。2003年,李老又剪完了《水浒传》,240张图片,个个栩栩如生。后来,这两部作品先后在南京举办了剪纸展,很受欢迎。

  至于《三国演义》和《西游记》,李先生说,由于近段时间搬家,他暂时搁置了一下这项工程。“不过《三国演义》的初稿已经完成,等文字稿真正定下来,就可以真正开工了。”老先生很自信地表示,“如果顺利的话,这两年内,我一定会把其余的两部名著剪出来。”

  (编辑 蜗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