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里农家女 考上中国美术学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42 大众网-鲁中晨报
山里农家女考上中国美术学院(图)
  一个扎着独辫子的“村姑”,麻利地端着一个木盒子穿过院坝,走进鸡舍。喂完鸡食,她和母亲一起推着独轮车走向集市叫卖。这是一个典型的村姑生活,只是她身后背着的画夹让这个“村姑”有些与众不同。眼前这个忙碌的“村姑”,在今年以博山区实验中学美术专业文化课第一的好成绩考取了中国美术学院,她就是19岁的张文凤。这个家境贫寒不外出打工,反而挥霍大量钱财学绘画的“村姑”,是村民眼中的“异类”。

  4月17日,记者走过蜿蜒的山路,来到博山区池上镇北涯村张文凤的家,她正在麻利地干着家里琐碎的农活。谈话间,张文凤忙个不停,俨然一个农家女。学习美术近半年的张文凤,已经拿到了中国美术学院等4个知名院校的美术专业艺术合格证。忙碌的她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抱歉地向记者说:“平常3个星期才回家一趟,尽量多做点事情,让妈歇歇。”

  8月5日,记者再次见到了张文凤,她此时已收到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却一点也不轻松。为了积攒学费,张文凤整个暑假都在家里帮妈妈卖菜,每天4:00,娘俩就到山上自家的菜地里摘菜,然后用独轮小推车把菜运到五六里山路外的李家集市上叫卖。

  “我每天去卖菜都带着我的画夹,在集市上画速写。旁边卖菜的都知道我考上了大学。他们有人笑我一个大学生为啥还来卖菜,有的非常羡慕我,我觉得这没有什么不好,我和妈妈都很自豪。”在这个农家女的眼里,劳动和画画一样光荣。张文凤自小喜欢美术,从来没有接受过系统培训,从去年9月份开始学美术,不到半年的时间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美术学院摄影专业。用老师的话说,这个孩子有天赋,勤奋,是个可塑之才。

  跟着老师学习期间正好是数九寒天,张文凤一天只休息4个小时,剩余的时间全在画室内,手都冻伤了。学习美术需要每月另外交纳800元学费,这对于张文凤的家庭来说比较困难。母亲在家务农,父亲曾在建筑工地上摔断了9根肋骨,但为了女儿能学画画,父亲又在一家小型钢厂找了活。

  母亲为了能让女儿上学,借遍了所有亲朋好友,但只是凑齐了一半的学费。面对近2万元的学费,全家人都犯了难。8月31日,是学校开学的日子,19岁的“村姑”张文凤最终能否走进大学,圆多年的艺术梦,这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记者 谭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