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珠池路一化工仓库昨发生火灾 数名消防官兵及三名群众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1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郑成武)昨天上午9时许,龙湖区珠池路一化工供应站发生火灾,消防官兵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抢救。由于扑救及时,被困群众仅3名受轻伤,但6名消防官兵由于吸入过多化学有毒气体不同程度受伤,最严重的一名目前生命垂危。事故发生后,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黄锦华,副市长苏耀光赶赴医院和火灾现场,协调指挥事故善后及医疗抢救工作并看望伤员,强调要组织全市最强的医疗力量,尽全力抢救伤员。市委副书记蔡宗泽多次打电话了解情况并做指示。省消防总队政委莫顺宝也专程赶到医院看
望受伤消防官兵。

  起火地点是位于珠池路75号的金园科业化工供应站,是一幢七层高的楼房,仓库位于该楼房一楼,楼上住人。市消防部门接警后,共有16部消防战斗车80多名消防官兵陆续赶到现场。现场火势十分猛烈,灰白色浓烟气体不断涌出,5楼上有群众被困,发出呼救声。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灭火救人,多架高压水枪、水炮同时进攻,对失火仓库猛力扑救。官兵们立即疏散附近居民群众,部分战士由楼房后楼梯冲入火场救人,战士余开智、李玉清攀上登高车云梯,从楼层正面奋力砸开5楼窗户的玻璃窗,将被困的一名20岁左右的男青年和2名小男孩救下。

  龙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市有关部门领导迅速赶赴现场指挥灭火和抢救工作。经消防官兵和干群全力抢救,大火于昨天上午11时许被扑灭。记者在现场看到,起火仓库仍不断有呛人的浓烟涌出,有关部门组织调来运载泥土的卡车,戴着防毒面具的工人在仓库出口处倒下沙土进行封堵掩埋。到昨天中午12时多,仍发现起火仓库内部有少量火苗,现场指挥部立刻调派消防车进行灭火,并迅速扑灭。龙湖区有关部门还扩大警戒线,组织疏散全部线内人员,在化工原料没有转运出去前,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环保部门立即组织专家对已填封的化工原料进行分析,制订处理方案,将化工材料迅速安全转移。

  据悉,该仓库贮存的主要化工原料为约300包保险粉及纯碱数十包和部分染料。消防部门有关人员介绍说,保险粉属于遇湿易燃物品,有特殊臭味,熔点55℃(分解),少量水或吸收潮湿空气能发热,引起燃烧,加热或接触明火也能燃烧,遇酸类或接触有机物、氧化剂都可发热燃烧,并放出有毒和易燃的二氧化硫,有明显刺激性。

  目前,火灾事故原因正在抓紧调查中,善后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受伤消防官兵及群众被分别送往汕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龙湖医院等地进行抢救治疗。至记者发稿时止,初步查明有一名消防战士受重伤,一些消防战士因呼吸道烧灼伤或吸入有害气体感到不适。

  事故发生后,市领导林木声、黄志光、黄锦华、苏耀光等带队到火灾现场察看,并前往医院看望了正在接受抢救和治疗的伤员,对消防战士的英勇表现给予高度赞扬。在伤员们的病床前,林木声、黄志光等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林木声说,消防官兵为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奋不顾身,表现英勇,关键的时候顶得上来,拿得下去,是好样的!他要伤员们安心养伤,并要求医院组织最强的医疗技术力量,全力以赴救治伤员。

  市领导要求,公安、消防及龙湖等有关部门要尽快组织调查,查明起火原因,严肃查清企业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是否按消防规定进行经营,如果企业违法违规的,一定要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昨天上午,副市长苏耀光在现场召集市卫生局及各接收伤员医院的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要求尽全力抢救伤员,由市卫生局领导负责亲抓,各医院协调组织;接受伤员的医院成立以医院领导为组长的医疗小组;接收重伤员的附二院专门成立抢救治疗领导小组。苏耀光表示,在抢救伤员过程中医生要派最好的,药品也要用最好的,一切以人的生命最为宝贵。

  最严重的伤员名叫许晓彬,是龙湖区公安消防中队的一名消防战士,昨天上午10时03分被送到汕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室,初步诊断为化学气体吸入中毒。入院时,许晓彬已经昏迷,神志消失,瞳孔散大,心跳呼吸一度停止,眼角膜因被有害气体灼伤而显浑浊状态。附二急诊室的医护人员马上对他施行心肺复苏术,并将气管切开进一步施救。经过1个多钟头的抢救,至昨天中午12时左右,许晓彬的血压等指数趋于稳定,被移至重症监护室(ICU)继续抢救治疗。另据了解,其他部分伤员分别因为吸入有毒气体和皮肤被化学液体烧伤而感到不适,经医生处理后病情稳定转送住院部。摄影本报记者袁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