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温下当心夏季病 患者挤爆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2:23 桂龙新闻网

  成年人感冒、发烧、腹泻,挤爆南宁各大医院的急诊室;区妇幼保健医院,接诊的儿童病人超过200人。

  昨日是立秋,可邕城还是热得像火炉,记者从南宁各大医院了解到,造成急诊病人爆棚的主要原因是:室内空调温度过低,室外温度过高和过度的阳光照射的反差,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

  儿童娇弱,暑天更易患病

  昨日上午9时40分,记者还未踏入区妇幼保健医院大门,远远就听到门诊部里孩子们的哭声。走进儿科门诊室,看到3个门诊主治医生桌上的病历,已经排了长长一列,候诊室里座无虚席,以至于不少家长抱着小孩站到过道上。和母亲一起带着自己刚满1岁的儿子来看病的潘女士嘴里不停地念着“怎么还没到啊!”急切之情溢于言表。

  潘女士说,从昨晚到现在孩子一直不停地哭闹着,今早一起床就发现孩子的头很烫,于是当天早上8时就来到医院。刚才医生量了一下体温———近40℃,她吓了一跳,难怪孩子这几天一直不吃不喝,哭闹个不停。

  区妇幼儿科门诊部副主任医师林娜娜介绍,当天到区妇幼儿科门诊部就诊的儿童达200多人,症状大多数是感冒、发烧、咳嗽、拉肚子等,其中感冒最为普遍。

  林主任说:“由于季节的变化,特别是春、夏两季,最容易影响孩子的呼吸道和消化道,容易患上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炎。当然,室内空调温度过低和室外过度阳光照射也是导致孩子抵抗力下降的诱因,因此少出汗不行,多出汗也不行!”

  建议:现在是病菌感染的多发季节,室内保持通风,及时补充水分,对孩子很重要,在饮食方面还要注意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东西,不要吃生冷的食品,以减轻孩子们的消化负担,孩子去游泳池,在水中呆得太久,也会容易感冒。

  水果丰收,上火病人特多

  昨日上午8时许,医科大一附院输液室里坐满了打点滴的病人;在广西中医学院一附院急诊中心,在二楼吊针的病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越来越多。

  据中医学院一附院急诊中心马主任介绍,这段时间市民容易感染的病主要有三种:一是上呼吸道疾病,表现症状为头痛、发烧,全身酸累等;二是下呼吸道疾病;三是消化道疾病,表现症状为腹胀、头痛等。

  马主任说,夏天是水果成熟的季节,南宁市盛产水果,市民在品尝新鲜水果时不注意节制,吃多了就容易上火。同时由于天气炎热,食物容易腐烂,导致一些细菌的繁殖,这样一来也很容易得病。

  提醒:市民在外出时应带上雨伞、太阳镜,及时补充水分(在炎热的夏天应多喝绿豆水),同时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腐烂的食物不要吃,剩饭剩菜要注意加热再吃,放在冰箱里的食物不要拿出来马上吃,否则容易得病。平时还应多掌握一些疾病防护知识,遇到突发情况就不会束手无措了。

  哮喘病人,不要多吃龙眼

  李阿婆今年60多岁了,昨日早上起来不久就觉得身体不太舒服,呼吸有点困难,而且还气闷、咳嗽,于是老伴就陪着她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检查,检查之后发现是哮喘病发作了。经医生诊断,李阿婆哮喘病发是因为食用龙眼所致。

  今年又是龙眼大丰收时节,现在市场上的龙眼既价格十分便宜,又可以滋补身体,所以受到了市民的喜爱。不过,无论鲜吃还是晒干煮汤,龙眼都不是人人皆宜。中医讲究食物性味和个人体质的配合,本身带热的哮喘患者食用龙眼,会引发肺热咳嗽从而使哮喘病发作。哮喘患者应慎重食用龙眼以免病发。现在正值季节转换,气温骤变,也是容易引起哮喘病发的一个原因。

  如果家中有人哮喘病发作,不应背送病人,背送哮喘发作病人这一不当的急救转移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病人的死亡。哮喘发作时,全身极度缺氧,呼吸肌最大限度地工作,以吸入更多的氧气和更多地排除肺内残余气体,以缓解体内重要器官缺氧,这是一种代偿方式。如果背送病人,正好压迫胸腹部,限制了胸腹式呼吸,加重了全身缺氧,无疑雪上加霜,严重时可致使患者呼吸衰竭,呼吸心跳停止。

  建议:哮喘发作时,应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取坐位或半卧位,解开领扣,松开裤带,避免胸腹受压和不必要的搬动。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老年患者或原有心脏病史,可能是心源性哮喘,应立即舌下含服消心痛或硝酸甘油片1—2片。如果是支气管哮喘,应尽快脱离过敏源,有气管扩张气雾剂应立即让患者吸入2—3次。一旦心跳呼吸停止,应尽早行人工心肺复苏,为进一步治疗争取时间。哮喘严重时,需肌注或静脉给药,同时吸氧,多数经治疗后病情均能缓解。或病情稳定后在医务人员护送下,用担架或靠背椅保持病人坐位,把病人安全转送医院。

  肌肉拉伤,不要轻易按摩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附近看到一名七旬老人表情痛苦地从面前经过,记者向前询问,了解到老人晨练时手臂因肌肉拉伤,刚到医院包扎回来。

  从老人口中得知,当天早上7时30分,她像往常一样来到家附近的广场进行晨练,晨练完后突然觉得手臂很酸,身边的朋友看到了,自告奋勇地要帮老人的手臂进行按摩放松,并对老人说自己虽然不是专业人士,但也学过一些关于如何按摩放松的知识。老人见朋友如此热心,又有口头上的保证,觉得应该没问题,就爽快地答应了,并伸出了左手臂让朋友帮按摩放松。谁知朋友没按摩多久,老人就觉得左前臂一阵剧痛,无法动弹。朋友见状也慌了,不敢乱动了,赶忙陪着老人来到附近一家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原来老人的朋友在帮老人做按摩放松时用力不对,把老人的肌肉拉伤了。

  “今早被拉伤时真的好疼,动都动不了,一动就疼!”老人说完,立即用右手把左衣袖拉至肩膀,将伤处展示给记者看,记者看到老人的左手臂有一处被厚厚的绑带捆着,药水渗在了绑带上。

  建议:老人在晨练后有时会出现手臂酸疼的情况,这时,建议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士不要轻易给老人进行按摩。因为老人的肌肉和骨头较为脆弱,而且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在帮忙按摩放松时手法容易出现用力地方不对等错误,这样很容易给老人造成肌肉拉伤。所以老人在遇到这种状况的时候,最好到专门的正规的医院去诊断治疗。

  高温之下,更要注意工伤

  昨日上午10时10分,两名农民工从一辆红色的出租车中抬出了一名伤者,送到广西民族医院急诊科。笔者看到,伤者双目紧闭,左手扶着腰部,左手臂擦伤,血迹斑斑。

  民族医院外科门诊室接收了这名伤者。笔者从挂号处得知,伤者叫蒋己旺,37岁,是广西一建二分公司的。据同来的农民工说,蒋己旺所在的工队正在进行修建一座大厦的工作。10时左右,伤者从四楼的梯子上跌落至三楼。

  10时15分,护士量了伤者的血压,为120/75hg。

  过了10分钟左右,伤者的妻子伍美华赶到了医院,她对笔者说:“我们是桂林全州人,家里有两个女儿在读书,大的念高三,明年就要高考了,小的在读初中。还有一个老母亲要养,不得已,我和丈夫就离家来到南宁打工,供孩子读书。没想到今天丈夫又出了事,自己连交住院的钱都没有,现在的花费都是老表在帮垫着。”

  10时35分,办好了相关手续,医生对伤者进行了B超检查。随后,笔者询问了初步检查的结果,医生说从B超看不出有什么问题,要做进一步的检查。

  11时20分,蒋己旺被推进了照片室拍片子。

  12时许,蒋己旺拍好了片子。一建公司也派了一男一女两名负责人来处理这件事情。医生在看完片子说,现在看不出有什么大问题,但伤者应留院观察几天。此时,伤者依然不能动弹。

  提醒:农民工在高温下作业更要注意,如一些本身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民工,在劳动中容易大量失水,引起内心烦躁,这时很容易发生猝死的情况。

  来源:

  南宁晚报 选稿:韦力萍 作者:方东云 肖富娟 王小欢 覃敏 韦依娜 徐冰 黄琳 邹群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